新浪财经

首批小户型入市未改北京楼市“贪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小霞

  自今年5月开始,按照去年宏观调控的“90/70”政策要求做了修改的首批小户型项目逐步进入市场,旭辉·奥都、金泰先锋、尚东阁、珠江奥古斯塔城邦等项目近期陆续开盘销售。据了解,由于一年来北京万元/平米以下楼盘一房难求,这些首批过关的低总价小户型项目一面市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以壹线国际二期为例,首付约10万元,月供3000元左右,其低总价的优势使得该项目在开盘当天就签约售出165套;近日,以7700元/平方米推出的亚奥区小户型项目旭辉·奥都,当天进行购买意向登记的达1500多人。

  “去年5月30日出台的国六条宏观政策中,‘90平方米

户型占7成’的新规对市场影响最大,这导致北京市近三百个待入市项目面临规划调整和重新审批,许多项目因此搁浅近三个月,直到去年9月才恢复运作。”北京经纬时代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苏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一般的开发周期,首批受到影响的项目从通过规划审批到入市销售,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

  他说,从今年6月预计开盘的项目统计数据来看,小户型项目预计开盘总数比重还是较小,仅占17%,项目总数为9个,几乎均在朝阳区的四环外区域,以普通住宅项目为主;而大户型项目仍是6月楼市供应的主力军,占总开盘数的81%,为44个。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显示的获批入市小户型占比情况来看,1至4月份分别为15%、13%、5%和15%,均不足两成;而5月新开盘的楼盘中,中小户型项目供应也仅占三成。

  “北京的低总价小户型项目一直供不应求。随着北京

房价的不断飙升,许多购房者把置业目标锁定在低总价的小户型,购买群体被进一步放大。”苏文说,由于总价低,月供负担小,加上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居住需求更加实际,30岁左右的年轻置业者更倾向于选择低总价的小户型。

  “现在的市场现状是小户型依旧抢手,大户型高价硬挺。自去年5月30日出台‘90/70’宏观调控新政后,时至一年,

北京楼市的旧有格局仍未有明显改变。”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表示,“90/70”政策的顺利推行,需要开发商推出更多具有新设计理念的产品,这样才能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