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四大问题困扰我国自行车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5: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 董伟)尽管我国是自行车产销第一大国,但是受品牌附加值不高、企业盈利状况不理想以及国内市场监管不尽完善等因素影响,自行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仍然受到严重制约。今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自行车行业发展报告称,四大问题困扰我国自行车行业发展。

  统计显示,目前,世界自行车年产量约为1.3亿辆,年贸易量约为7500万辆,我国自行车产量、出口量均占世界总量60%以上,国内消费量也居世界第一。

  不过,我国自行车产业也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产业结构亟待调整。我国自行车行业集中度不高,年产量100万辆以上的企业数量仅占企业总数的2%左右。上海凤凰的几个分厂之间相距车程要几个小时,物流、仓储、资源配置尚未达到最优化状态。出口的产品较为单一。目前出口产品主要以代步车和小轮车(20英寸或以下)为主。以2006年为例,这些产品占出口总量68.2%,平均出口单价27.7美元,比整体出口平均单价低了5美元。

  其次是行业缺少自有品牌。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整车企业均超过千家,2006年仅7家企业分别获得“中国名牌”或“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在评选过程中发现,占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也仅为7%左右。整个行业则缺乏国际知名品牌,缺乏通畅渠道。自行车行业出口产品80%以上为国外定牌生产。

  再次是行业盈利状况不理想。行业平均利润仅为4%左右。意大利、德国等掌握高档市场,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如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发展很快,在中低档产品市场与我国同类产品竞争激烈。

  最后是电动自行车生产及相关交通管理亟待规范。不少电动自行车产品超速、超重,模仿

摩托车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由于“轻摩化”现象,各地对电动自行车上路管理规定不一,部分地区鼓励发展和使用,个别地区则严禁上路行驶,对电动自行车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