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猪肉鸡蛋价格上涨 5月CPI预期突破3%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原)日前,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了全国36个大中城市46种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了猪肉、鸡蛋价格明显上涨。专业人士认为,这些最新的上涨因素可能会导致5月份的CPI增长突破3%,居民存款实际负利率进一步扩大,这一数据有望间接使得加息压力继续增大。

  根据全国36个大中城市46种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监测,本月(2007年5月20日)与上月(2007年4月20日)相比,价格上涨的有22种,主要是猪肉、鸡蛋、花生油等食品价格,住宅价格,液化石油气价格,以及钢材、尿素等生产资料价格。价格下降的有9种,主要是鲜菜、三元复合肥和烟煤等价格。价格保持稳定的有15种,主要是民用电、管道煤气、医疗收费、教育收费等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以及居民公有住房租金。

  其中,受生猪存栏减少、养殖成本增加,以及生猪高热病、蓝耳病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每500克为8.71元,比上月上涨10.5%。受饲料涨价、蛋鸡存栏不足影响,鸡蛋价格比上月上涨5.6%。同时,菜籽油、豆油和花生油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0.3%、0.9%和5.9%。

  对此,高盛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由于肉价占到国内CPI一篮子权重的7%左右,再加上猪肉涨价将把通胀压力陆续传导至鸡蛋、鱼和其他食品之上,因此预期今明两年CPI增速预期大幅提高至3.6%和2.6%”。对比的是,该机构原先的预期分别为2.6%和1.8%。此外,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也预计称,中国

人民银行将会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再次加息。据分析,“CPI增速超过3%,逼近4%,会进一步推动居民存款实际利率,深入迈进负利率时代,因此央行有必要再次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