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上周市场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6:33 新浪财经

  上周市场要闻回顾

  1、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上调至3‰。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从2007年5月30日起,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原来的1‰调整为3‰。消息一出,沪深股市立即出现放量暴跌局面,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单日跌幅都超过6%。

  2、我国沪深股市证券账户越过1亿。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05月31日,我国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10184.58万户,已经超过1亿户大关。但是由于一个人可以同时开立多个不同的账户,以及“休眠户”、“拖拉机”账户和专做新股申购的账户等现象的存在,实际上真正在股市中活跃交易的账户占比并不是很大。

  3、我国治理节能降耗

执行力度加大。针对一些地方节能减排工作进展缓慢的情况,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从本月底开始,八部门开展一次全国性清理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专项大检查。检查重点是钢铁、水泥、电力、焦炭等行业和区域性较强的其他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也开始严格控制高耗能企业贷款。

  4、美国一季度GDP增长创新低。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订后一季度GDP增长仅为0.6%,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十分疲弱。此前商务部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增长为1.3%,此次出现大幅下调的主要因素是贸易赤字的上升和公司大力削减存货供应的投资。

  5、本周人民币汇率突破7.65。受央行前期扩大人民币单日波动区间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继续加快,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65,报收于7.6477。

  6、国际市场油价微跌,金价上涨。近期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小幅波动,本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触底反弹,WTI原油现货价格出现微幅下跌,至本周末报收于每桶64.88美元。在需求快速增长和逢低买盘的推动下,国际市场现货金价走出前期的阴霾,开始震荡走高,至本周末报收于670.30美元。

  上周市场走势回顾

  本周股指冲高回落,出现大幅下挫,全周股指下跌179.04点,收于4000.74点,为本轮自3月份开始的行情中跌幅最大的一周,政府的调控政策是导致市场下挫的主要原因。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继续延续前期的震荡上行格局,周三市场在印花税上调的刺激下出现暴跌,在经过了周四的小幅反弹后,周五在利空传言的影响下股指再度出现108.9点的跌幅。本周个股出现普跌局面,大量股票出现连续多个跌停,题材股呈现疲软态势,前期涨幅较小的基金重仓股显示出了相对较好的抗跌性。本周成交量继续放大,日均交易额超过3500亿元。从行业表现来看,本周表现较好的是石化、有色金属、食品、酒店旅游和金融行业,表现相对较弱的是日用化工、造纸包装、化纤、元器件和建材行业。

  本周市场展望

  我们判断市场近期可能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我国居民储蓄向股市转移的现象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但近期资金增加的速度出现阶段性减弱;我国五月份CPI涨幅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紧缩性调控政策的出台仍有可能;而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能否继续超出预期有较大的疑问。而另一方面,股指超跌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尽管目前的股市行情存有结构性泡沫,但仍属于良性发展阶段。我国宏观经济未来高速增长的基本面决定了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来看,管理层上调印花税和大力整顿市场,是以规范股票市场和打击投机炒作为重点而非打压股市,可以使市场更加健康,有利于证券市场有控制地走一个长期慢牛行情,以与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发展相匹配。

  近期投资策略

  我们近期将继续采取谨慎的防守型投资策略,配置上倾向于选择成长性高的蓝筹股。我们依然将围绕业绩高增长预期明确、实质性资产重组和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3条主线进行战略布局。我们将积极探寻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等题材的公司;坚持对机械装备和金融地产行业以及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消费服务业的战略配置地位;在市场高位运行和调整加剧的情况下,低市盈率的防御性行业值得关注。

  1、维持对金融地产、消费服务、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战略配置

  金融行业将从我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直接受益,地产行业需求稳定增长,

人民币升值加快、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和确定的高成长性使两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看好;消费结构升级阶段使得对品牌消费品的需求将维持快速稳定增长;重化工业时代来临,装备制造业扩张迅速而周期性减弱。我国消费和产业升级使得这些行业业绩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坚持对这些高成长性明确的行业维持战略配置地位。目前这些行业的成长性蓝筹股投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

  2、关注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等题材的公司

  在整体工业利润率高于上市公司利润率的现实情况下,通过集团注入优质资产,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获得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这类题材可能会形成长期的市场行情。央企的整体上市以及军工、传媒、机械、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都是相关题材的多发区,我们将保持紧密关注。

  3、关注防御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公路、机场、电力等行业现金流量充沛,前期涨幅小,具有良好防御性,因此市场一旦出现震荡调整,上述行业的龙头个股将会有良好的投资机会,我们近期将对其中的低估值品种保持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