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航飞行员市场化培养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7:30 北京日报

  飞行员离职不成绝食抗议、民营航空陷挖角纠纷、机长辞职遭索赔800万元……近年来飞行员跳槽引发的激烈冲突屡见不鲜,航空公司巨资委培终生服役的计划培养模式成为冲突的根源。不过,随着飞行员短缺瓶颈的显现,飞行员市场化培养的新机制终于破茧而生。昨天,南方航空宣布,将向社会招收首批100名自费飞行员,两年学费近72万元。这在国内航空公司还属首次。

  据介绍,凡是高中以上学历、年龄不超过27岁的男青年都可以从今天开始网上报名,报名截止到6月30日。经过严格的体检和英语考试之后,学员将进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毕业后获得飞行驾驶执照,直接分配到南航各飞行基地工作,但没有学历文凭证明。与委培飞行员必须终生服役不同,自费飞行员的服役年限是15年,合同期满就可以自由流动自主择业。

  据估算,学员须对18个月的飞行训练支付约65.2万元人民币,可以通过银行“

助学贷款”的方式分期支付。此外,入学时必须一次性向学院支付教材费、理论培训费、飞行选拔费、食宿费等共计66183元,合计支出近72万元。

  南航飞行管理部负责人王仁杰介绍,尽管没有大学学历,自费飞行员的薪酬福利与委培飞行员完全平等,10年总收入可达290万元左右。

  不过,南航方面提醒,自费学员也将承担被淘汰的风险,因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飞行员。目前,国内民航飞行学员平均淘汰率为12%。但学员不用担心毕不了业白掏70多万元。通常,学员是否胜任飞行职业,在飞行训练最初15个学时内就能基本明确,学员只需掏6万多元的总费用就可以退出。

  “自费学飞是中国民航飞行员培养市场化、社会化的有益探索。”民航总局科教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委托培养4年学制相比,自费学飞培养周期压缩一半,并为飞行员合理流动创造了必要条件。RJ033

  ●自费学飞基本条件

  高中及中专毕业生不超过20周岁(含),即198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大专毕业生不超过23周岁(含),即1984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本科毕业生不超过25周岁(含),即198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本科以上学历不超过27周岁(含),即198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大专及本科在校生按高中毕业生计算,高中以下学历者不得报名。

  详细情况可登录job.csair.comRJ0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