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2020年可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22:51 北京商报

  发展目标凸显人类发展指标

  报告指出,判断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阶段,主要采用两个指标进行国际比较,一个是人均GDP或人均GNI,另一个则是人类发展指标(HDI)。

  报告建议,北京发展目标要凸显HDI指标,强化教育、健康指标,以此来替代单一的GDP指标。另外,北京各区县不再统计和考核GDP指标,将总入学率和人口预期寿命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从HDI来看,北京明显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平均的人类发展水平,与城市型国家或地区相比,北京的HDI和在世界的排位低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高于科威特。预计到2012年,北京人类发展指数将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城镇人类发展指数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同时,按汇率法计算,2006年北京市人均GDP为6210美元,已经超过上中等收入国家5625美元的平均水平。如果综合考虑收入划分标准提高和

人民币升值因素,按照汇率计算,到2010年北京市人均GDP很可能与上海一起跻身世界高收入水平地区之列;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北京则会赶上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报告指出,到2020年,无论按哪种算法,北京都是世界的高收入组。

  对于目前国际上十分流行“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下降论”,他们表示,根本不存在“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下降的结论,同样也不存在北京经济增长下降的结论。因为中国长期增长潜力为9.3%-9.5%,北京的长期增长潜力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10%左右。

  发展瓶颈

  “两个矛盾”凸显

  北京现已面临巨大挑战,实质是国家对北京发展的巨大需求与北京自身发展瓶颈间的矛盾,表现为两个矛盾凸显期。

  其一,人与自然的矛盾凸显期,人与自然的差距扩大期。与世界国际大都市及上海、广州相比,北京自然条件“先天不足”,气候条件相对恶劣,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后天失调”,则表现为,按照联合国标准,北京属于世界上极度缺水地区,并且大面积地下水超载,自然资本存量小且长期赤字和透支。

  其二,人与人矛盾的凸显期,人与人差距的扩大期。突出表现为社会冲突事件发生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类社会突出事件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劳动争议等,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在2005年,北京市治安案件发案率在37.1‰、刑事案件发案率在7‰、劳动争议发生率在2004年的数字为2.7‰。

  另外,还包括环境、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方面的更多样化、更高层次和更广泛社会需求与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