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陕西抽检节能灯合格率仅38% 劣质灯多来自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陕西省质量技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对节能灯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62家企业的66个批次的产品中,合格率仅38%。这些不合格的产品主要有联想、骏峰、光达、金心等品牌,大多产自广东。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安全指标、节能强制性指标和性能指标不合格。根据以上抽查结果,5月10日,记者来到西安市粤港台灯城和光彩灯饰城进行暗访。

  几元节能灯 比比皆是

  走进粤港台灯城,五光十色的灯饰让人眼花缭乱。在各照明店的醒目位置大都摆放着各种规格的节能灯,形状有3U、2U、螺旋形还有球形。一家照明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销的节能灯种类很全,质量好的、一般的都有。他向记者推荐了一款36瓦绿源牌螺旋节能灯,售价18元。他告诉记者,市场里节能灯品牌有上百个,不少是杂牌子,价格很低,几块钱就能买一个,但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质量优劣。记者注意到,一只价格只有6元的节能灯,外观、底座都很粗糙,灯泡上的标注也不清晰。按照规定,节能灯的标识应注明电压、频率、功率、商标和电流五项内容,但这只节能灯缺少频率和电流两项参数。

  记者又走访了数家照明店,发现几元钱的节能灯比比皆是。一家摊位销售的40瓦“冠雄王”节能灯仅售10元,5瓦至13瓦的5.5元就能买到。

  据陕西省电光源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张站长介绍,节能灯的生产工艺要求较高,造价也相对较高,其成本应在8元~11元,零售价格至少要在十几元以上,进口则更高。所以,价格只有几元钱的节能灯大多是劣质品,消费者贪图便宜买了这样的产品,使用没多久就会出现问题。

  卤粉灯糊弄谁?

  在光彩灯饰城二楼的一家照明店里,老板介绍了几款节能灯,看记者始终“不中意”,便推荐柜台下方摆的一款,“买这个,便宜!”“这种为啥便宜?”记者问。“刚给你推荐的是三基色粉节能灯,这种加的是卤粉,但也能用。”经不起记者的再三追问,这位老板坦言,现在市面上价格特便宜的节能灯大多是卤粉灯,用一段时间就会坏,光线也不好。三基色荧光粉的成本是卤粉的20多倍。据他称,真正的三基色粉灯要三四十元一只,能用两三年,但价高没人买。

  据张站长介绍,节能灯是通过整流器给灯管灯丝加热后产生紫外线激发荧光粉发光,卤粉和三基色粉均是指节能灯上涂的荧光粉。三基色粉的能量转换效率高,可达每瓦50流明以上,2000小时的光衰在10%~20%左右。而卤粉管采用的卤磷酸盐荧光粉,排气工艺、原材料、技术手段都很落后。从一些相关机构的抽检来看,一只9瓦卤粉灯光效仅为27.6流明,100小时的光衰就高达23%。节能灯国家标准规定,节能灯光效至少应为36流明,一般应在40流明~50流明;初始光通量应为560流明,到5000小时,仍需保持光通量431流明。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卤粉灯,都很难达到国家标准。

  节能灯两端发黑 很正常?

  在粤港台灯城一楼一家照明店,一位顾客刚刚购买了一只华艺3U节能灯,但测试时灯管两端有明显发黑的现象。对此该店售货员的解释是这属正常,只要是新出厂的灯管,两端或多或少都有点发黑,用一用就会消失的。

  果真如此吗?张站长介绍,这种情况要区别对待,如果在打开后几分钟之内黑色消失,说明是灯管内的汞产生的结晶,经蒸发就可正常使用。但如果长时间不消失,那是灯头上的电子粉溅射到灯管上引起的,这种产品是不合格的。绝非像售货员所说都属正常现象。

  如何区别三基色粉节能灯和卤粉节能灯呢?专家介绍了一个简单方法,三基色粉灯的荧光粉质地细腻,发光的颜色呈乳白色,而非青白色。将手放在灯后,如果手的颜色很白,就是卤粉节能灯,如果手的颜色不失真则是三基色粉节能灯。同时他建议,在当前节能灯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消费者选购时最好认准大品牌,购买时要确认产品包装完整,标识齐全。方 琦 王 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