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普利策缘何定格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0:11 北京商报

  约瑟夫·普利策生前也许不会想到,百余年之后,一个以中国经济发展为题材的新闻报道会分享他留下的奖金。

  在昨天揭开的普利策新闻奖2007年榜单上,《华尔街日报》因报道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及问题而获得了国际新闻报道奖。而以中国为题材的报道已经连续两次获得这个奖项。

  

普利策缘何定格中国经济

  “普利策”的理由

  中国影响力提升

  “报道

中国经济问题新闻获得普利策奖是很正常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接到记者的电话时表现得非常平静,即使他刚刚知道普利策国际新闻报道奖与中国亲密接触了一把。

  确实,当中国的综合国力增强到如今的势头,很快将超过德国或者正在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强国的时候,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都有明显的提升。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已经进入美国人和世界人的视野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戚鸣教授告诉记者,据她一个在美国的亲戚说,现在美国的重要媒体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美国媒体对中国经济的高度关注,已经持续两年了”,她说。

  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之快,让世界吃惊,这也是媒体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中国经济题材上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戚鸣说。喻国明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内部经济和体制问题、一些危机等都非常有可能会对世界上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此外,问题性报道本身就是西方媒体获奖报道的主要特点。他们更多的是“批判者”、“审视者”。“只要没有重大的事实扭曲、基本经济数据的篡改等问题,这个报道应该还是比较客观的”,他说:“不过扭曲事实的报道也很难获得这个专业性很强的奖。”

  喻国明认为,我们应该从报道的分析中加以剖析,因为这里面也涵盖了国外经济领域专家们的分析,我们完全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审视自己的问题,完善我们的社会经济。

    李薇 王晓然 谢秋争/文 张彬/制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