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吨过期药是如何产生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0:11 北京商报

  一盒感冒药两年只吃了4片

  “我两年前发烧时买的一盒扑热息痛,到现在只吃了4片,估计放过期了。”赵小姐属于北漂一族,经常是一次生病买的药一两年都用不完。“轻度发烧的时候我吃一片就好了,如果严重的话就得去医院输液了。”

  赵小姐的经历不无代表性,随着我国人口流动性的加大,很多人都是远离家乡,独自一人在某个城市工作。对这些人来说,药品的大包装无疑是种浪费。而随着社会的变迁,家庭的规模也越来越小,子女不再和父母同住,单个家庭的用药量减少,也容易导致药品的过期。

  记者在药品“扑热息痛”的包装上看到,成人一次一片,即使持续高热或疼痛,在24小时内的用量最多也不得超过3片。“像扑热息痛这种单次用量比较小的药品,制药企业应该考虑采用更小单位的包装。”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

  张炜也认同药品小剂量处理的方法。他强调,在国外,医生按患者得病所需剂量开药,并将零散的药品重新简易包好发放给患者,不会将一整盒药出售,造成浪费。“虽然这给药店和

医院增添了很多麻烦,但从患者、社会公众整体的利益出发,应该这么做。”

  同时,“药企生产小剂量药品,还需要定价部门转变思路”。张炜以眼药举例,如果生产小剂量、可抛型的,它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最先要考虑的就是定价,由于包装小,往往定价部门的思路为1毫升的小剂量必须卖以前10毫升剂量价格的1/10,如果这样,从成本的角度出发,药企当然不愿意进入市场。另外,新的药品进入市场后,是否要进医保的药品目录,还要进一步从质量安全的角度去考虑,而不能仅仅考虑成本。“一个新剂型药品的上市,要两个因素综合起来考虑。”他表示。

  过期药危害

  社会资源严重浪费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更何况是过期药。目前大量过期药的产生,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更会对人们的用药安全产生极大危害。

  专业医师表示,药品一旦过期,不仅意味着失效,有些还可能发生霉变。若大剂量的服用,不但达不到预期的疗效还隐藏着不少隐患,极有可能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服用后可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在药品监督管理力量比较薄弱的农村,大量过期药的流入更是危害着农民的身体健康。临床医生表示,过期西药还会发生化学变化,尤其是用过期的针剂给人体注射,就更危险了。

  相对于自费购药者,享受公费医疗的群体则成为过期药“制造”的很大一源头,每到年底,很多享有公费医疗的人开了过多的药回家,在药品过期之前也没能用完,加之医生大手笔地为病人开药拿药,造成资源浪费。从而导致年底的社区医院中“有人买不到药,有人买多了药”。

  此外,药品中含大量的化学成分,过期后化学成分质变,毒性更大。药品非常易于分解,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有生物性、放射性以及化学性三种,过期药品是土壤和水体的污染源。

  专家支招

  过期药回收应尽快立法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呼吁,中国应针对过期药的回收立法,以杜绝不法分子回收过期药从中渔利等现象。

  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建立专门的过期药回收制度和办法。比如可以在药店门口设立回收箱,分类回收过期药。因为有的过期药品如片剂,是有效成分加辅料制成的,只是辅料过期了,还是可以回收利用的,以免造成资源的浪费。此外,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物”,并不是所有的过期药都能够简单的烧毁,否则将对环境造成破坏。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在提案中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作为制药企业的药品售后服务法定义务的条款,写入《药品法》的实施办法中。

  张永建认为,虽然企业在免费回收过期药的行动中会获得知名度和消费者的信任,但不同的社会主体有不同的责任,以法律的形式将回收过期药定位制药企业的责任没有道理。但是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企业回收过期药。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