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万能险“十一”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22:52 北京商报

  当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投连险、万能险将“变脸”——二者保障比例均不低于5%,投保的初始费用也降低了10%左右。昨日,保监会同时发布《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和《万能保险精算规定》。新规定从昨日起开始实施,2007年10月1日后,不符合规定的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和万能保险产品将被禁售。

  

投连险万能险“十一”变脸

  5%保障限额

  为投资带上安全帽

  一提起投连险、万能险,很多消费者关心的只是两个险种的收益率,很少关注产品的保障功能,一旦发生风险时会导致保障不足。目前市场上很多公司投连险的保障比例甚至不足投资金额的1%。

  新规强化了保险的保障功能,规定万能险和投连险的保障比例不得低于个人账户的5%。此外,新规还明确,期缴产品的保费由基本保费和额外保费构成,并根据不同的投保年龄,设定了不同的倍数。

  例如,李先生50岁,去年购买了某保险公司保额为10万元的万能险产品,每年缴纳保费为8000元。按照当时的条款,该险种每万元保障额度对应的年保费为38.5元,也就是说他用于保障部分的保费为385元,在个人账户所占的比例为4.8%。

  显然,这一比例不符合新规要求。如果按照新规定,设定倍数为20,就李先生10万元的万能险保额来看,其用于投资的费用将为100000/20=5000元,那么其用于投资的保费为5000元,而用于保障的则为3000元。这一保障的比例得到了大幅提升。

  光大永明北京分公司首席规划经理周蓉表示,由于投连险的风险完全由客户自己承担,所以购买时做好保障计划非常重要。消费者除了可以通过投连险的保障功能实现保障,也可以购买其他的保险产品来增加保障。

  初始费用下调10%

  投保人交易费用降低

  新规统一规范了万能险和投连险的费用,规定投连险仅可以收取7种费用:初始费用(即保险费进入投资账户之前扣除的费用)、买入卖出差价、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用;万能险只能收取5种费用: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手续费和退保费用。

  消费者购买投连险、万能险后,将扣除各种管理费用、初期费用等初始费用,各保险公司的具体比例有所不同,首年的初始费用约在60%至70%之间。也就是说,第一年客户所缴保费中,只有30%到40%能够进入自己的投资和保障账户。

  新规统一规范了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初始费率。业内人士介绍,新规定的初始费用将比现在行业平均水平下降10%左右。如银行保险产品(趸缴型)初始费用5万元及以下的初始费用上限为10%,5万元以上是5%。个人代理销售的(期缴型)产品,其第1年则为50%,随后每年逐渐降低。

  例如,新规实施后,李先生再投保同类保险后,初始费用可以比以前少缴10%左右。

 张培娟/文 李烝/制图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