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能医生”欲控8000亿节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54 北京商报

  

  “在引入节能医生后的第一个月,我们医院的能耗费用就省下了30多万元。”西安西京医院负责动力供应的王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斌所说的“节能医生”指的是提供设备改造、能源管理,甚至资金支持等一整套节能服务,靠分享其节能效益获取利润的专业节能公司。

  根据“十一五”规划,中国要在2010年末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

摩根士丹利预测显示,中国潜在的节能市场规模将达8000亿元,而“节能医生”正成为分享其中财富的生力军。

  “节能医生”什么样?

  宋福良用了半年时间,才把他的办公室搬进北京海军医院的锅炉房。

  宋福良是北京奥天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天奇”)工程项目中心经理。奥天奇是一家节能服务公司,也就是近来频入大家视野的“节能医生”。未来一年,宋福良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在锅炉房研究怎样给海军总医院节省能源费用,而他的公司就是靠给别人省钱来赚钱的。

  接受记者采访当天的凌晨,31岁的宋福良从

石家庄联系完项目回到北京,在锅炉房二楼的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用了半年的时间才和海军总医院签订煤改气合同。然后又用了3个月的时间进行能源
审计
。我们先帮海军总医院做了从燃煤到燃气的改造,目前正在进行能耗监测和基础数据统计。等新的燃气系统运行一年后,如果有进一步节能潜力,我们肯定会考虑跟海军总医院签订能源管理合同。”宋福良说。紧挨锅炉房的一个小房间内有3台电脑,上面是密密麻麻的能耗监测数据。

  宋福良所说的签订能源管理合同,是一种新的企业能源管理模式。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全球性能源危机中,一种有别于企业直接采购使用节能设备的能源管理模式“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PC’)”开始在欧美国家兴起,它由专业性的节能服务公司进行先期投入,在节能设备运行后,用户按照合同规定的节能效果和使用进度支付款额。

  10年前,EPC模式引入中国,随着中国能源价格上涨以及节能减排压力的上升,已经成为节能设备制造之后的又一重要节能产业。

  

  两个月省下120万元能耗费

  “我们两个月时间就让西安西京医院节省了120万元。”奥天奇负责西京医院项目的副总经理王冶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西京医院是奥天奇的第一家EPC项目客户。由于医院历史悠久,供水供暖设备老化,滴漏非常严重,但是医院很难拿巨额资金来彻底改造相应设备。

  2006年10月份,奥天奇与西京医院签订了能源管理合同,托管了西京医院的能源费用。奥天奇将共投资2000多万元为西京医院改造供水、供电、供暖设备,还承诺为西京医院建设一套监控系统。目前已经投入了300多万元。“当初最让我们动心的就是不用我们出钱,全由奥天奇投资。而且奥天奇的节能方案做得比较实在。”西京医院负责动力供应的王斌坦言。

  王斌介绍,原来西京医院的年能耗费用为4900万元左右,2006年12月份,医院的能耗费用(包括水、电、气)降低了5.78%,节省费用为30多万元。2007年1月份,医院能耗费用降低了12.93%,节省费用92万元。王斌表示,医院对项目实施后两个月的节能效果还比较满意。能耗降低了,病房的供暖情况却好转了,室温稍稍有所上升。

  “管理的水平会影响到节能的效果。目前我们派驻了约40人在西京医院进行能源管理,这些人员的薪金全由我们公司支付,每个月的开销大概在20万元。”王冶说。

  这两个月节省的费用由西京医院和奥天奇以2:8的比例分享。项目实施后的2006年12月份,奥天奇分到了26万元,2007年1月份分到了69万元。在15年合同期内,前3年与医院以9:1的比例分享节能效益,随后再逐步递减到5:5。记者还了解到几个案例。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源深节能”)实施的北京东方化工厂节能项目,每年节省11340吨标煤,源深节能的另一个项目荣金大厦每年节省2344吨标煤。

 赵艳红/文 张彬/制表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