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价格战,加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8:14 北京商报

  专家观点

  价格竞争纳入竞争常态

  在王震看来,成品油降价实际上是一种市场的信号:成品油销售企业的竞争终于引入价格竞争。但是由于石油终端市场的利润空间有限,这种价格竞争绝不会成为像家电业那样的“价格战”。

  王震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北京分公司乃至山东、广州等地区的成本油降价,并非像人们评价的那样是一种垄断的打破。“实际上,石油终端市场是已经放开的行业。”他认为,是因为价格的竞争方式从未出现过,让人们对此次降价太惊奇了。他认为,成品油降价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市场的信号——价格竞争被纳入加油站的竞争方式之中,这是以往长达8年间都不曾出现的事情。以往,加油站之间的竞争以前是不涉及到价格的,仅仅是赠送报纸、小礼品以及一些增值的服务。而历史上少有的两次降价也是由国家发改委统一调价完成的。

  市场预期,在中石油之后,中石化在更多地区的降价潮中势必“沉默”不了多久。王震分析,两家企业

加油站总数占到全国加油站总数的50%左右,两家企业的销售流量确实比较大,占据了65%左右的份额。“我国石化产品
零售业
并不是垄断的,但降价竞争可能会使之更加市场化。

  合资企业之所以能够打出高达0.5元/升的降价牌,是出于品牌宣传的作用。王震对记者表示,这种促销行为的功能就是打品牌。终端市场上,不管中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或者外资企业,其油品的成本价都是一样的,所不同的利润空间就在于企业的不同管理效率。高效的管理经验可能使合资企业运营成本比我们的企业要低,这可能是他们的一块具有优势的利润空间。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