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价格战,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8:14 北京商报

  

  从周末开始,中石油在北京的近百家直营店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降价促销,范围涉及90号、93号及97号汽油,并包含0号和-10号柴油,降价幅度分为每升降0.05元、0.1元和0.2元三档,但地处不同地理位置的加油站降价幅度有所不同。

  这是从国家发改委制定

成品油价格可以“上下浮动8%”的相关规定以来,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石油巨头首次没有执行“上浮8%”的价格政策。据悉,此次价格调整,并非发改委的统一调价行为,而是中石油的企业行为。

  企业说法

  “默契”终被打破

  由于是企业行为,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中石油加油站都是统一价格,地处不同地理位置的加油站降价幅度有所不同。以93号汽油为例,每升让利0.2元的加油站多集中在房山、通州及平谷等京城边缘地区,让利0.1元的加油站则多分布于四环沿线附近。

  中石油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油品市场的放开,搞促销活动是公司的一种经营手段,根据国家成品油价格政策,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基准价的基础上,石油公司可以上下浮动8%。记者注意到,除北京市场外,中石油在其他各省市也没有开展类似的促销活动。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今,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其他社会加油站一直都有一个“默契”的价格联盟,总是在发改委基准价基础上“上浮8%”,从未执行“可下浮8%”的规定。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石化的相关负责人,询问中石化近期是否也有促销的方案,该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没有类似的计划,我们也没有接到相应的通知,现在我们还没有感觉到我们加油站的客流有什么变化。”而中外合资企业中化道达尔加油站的降价则最多,降价0.5元/升。

  

加油站价格战,加油!

  车主反映

  降价空间并不大

  记者就中石油的降价举措,采访了一位私家车主王先生,王先生表示,“我觉得中石油的降价,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城里的一般都是便宜5分钱,加一回油最多也就便宜1块多钱,为了找加油站,再绕路,更费油,不划算。”

  王先生的想法代表了一部分车主的想法,记者在采访北四环附近、一座降价5分钱的中石油加油站相关负责人的时候,该人士表示,“感觉加油的车和平时差不多,没有特别突出的增加客流的迹象。”

  在消费者的期待中,似乎还有更多降价的可能。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分析指出:“成品油销售的利润空间并不大,即使中资和外资企业将价格战引入竞争,这个降价的幅度也是有限的。因此不必担心成品油零售市场会像家电那样打起激烈的价格战。”

 王晓然 傅凯/文 车亮/摄 赵振超/制表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