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重生九道关(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7:14 北京商报

  5保护性开发损害真实性

  近代以来,随着铁路等现代化交通方式的兴起,以及黄河改道、泥沙淤积、河道缺水,京杭大运河的航运功能已被大大削弱,山东济宁以北段已丧失了通航能力。一些古老的河坝、船闸、桥梁或是因年久失修而消失,或是在近现代以来的整修中被拆除,大运河作为文化遗存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受到了损害。

  有专家说,对大运河伤害最大的两个因素,一是污染,一个便是开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曾公开表示,一些地方在改造历史街区时新建了许多仿古建筑,却不懂正确地保护修缮办法,结果在做出假古董的同时,损毁了历史遗存。比如,江苏某镇要在26.5公里原生态的古邗沟遗址上打造投资总计4亿元的京杭运河度假村,其中不乏高层酒店、豪华别墅,那些珍贵的近代产业遗址、明代坝址像擦黑板一样被抹去了。

  而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文化遗产的完整与真实是申遗的前提。要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十分重要。

  6沿线城市呈现趋同化

  京杭大运河途经18个市区,“沿线城市缺少文化特色,呈现趋同化的倾向。”单霁翔如是说。

  而提到保护,很多人很容易简单地理解为在河岸修一个栏杆,或者建一个草坪、建一个广场,在沿线趋同或者千篇一律,就有损于大运河的地域特色。如何避免趋同,避免简单化保护?对此,单霁翔认为,京杭大运河南北1700多公里,跨越了我们国家的北方地区,就古代文化来说,应该说河北一代是燕赵文化,山东一带是齐鲁文化,江浙一带是吴越文化,如果按照大运河来说还有河洛文化。不同的古代文化区延续到现在,也是一种多元的文化。

  “我们现在申报的是文化遗产,应该保护它的多元性,尽管我们创造条件,不是为了打造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共同文化,而是要恢复和保留原来的文化多元性。”单霁翔说,各地的政府和相关的文化部门在实际当中要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当中的相关规定,只有这样做,申遗才能成功,也才能恢复或者保留原来丰富多彩的文化面貌。

  7多头并管协调不力

  刘枫昨天表示,长期以来,大运河的保护和整治,存在条块分割、多头并管的局面,缺乏整体保护规划和统一的管理协调机制。这成为制约大运河申遗和保护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对此,刘枫建议,应成立以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的京杭大运河管理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协调保护、申遗和开发利用工作,避免条块分割,政出多门。即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指挥,沿途18个城市不能各自为政,应该统一行动。沿途各个城市都要高度重视,一起行动。各个地方都要根据全国的统一布置,搞好本段的工作,包括保护、整治、投入,要搞好分段工作。

  刘枫还建议,要尽快编制《京杭大运河保护总体规划》,明确保护标准和重点。同时,单霁翔也认为,我国要建立健全适应大运河跨地域、跨流域、跨部门的保护管理体制,明确相关的保护责任。

  8申遗缺乏专设机构

  针对京杭大运河申遗过程中的争议,刘枫建议应由全国政协牵头,成立由国家相关部门、有关专家、沿河政府和政协参加的京杭大运河研究机构,对京杭大运河及沿线开展全面调查,摸清文化遗产家底,协调和督促有关保护和申遗工作。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与刘枫的想法不谋而合。他给出了更具体的方案:由国务院主持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召集有关部委、沿线各有关省和城市的主要领导人成立一个“领导委员会”,负责提出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基本方针和整体思路,并通过定期会议的方式协调各个方面工作。

  在制定大运河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依据所制定的相关国家文件精神成立“中国京杭大运河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家全面履行京杭大运河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和组织京杭大运河申遗工作。

  9沿岸排污严重

  近百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大运河受到了很大破坏。据全国政协组织专家考察的结果,在有的城市,大运河已成为最大的垃圾场,有的则成了排污沟;防护林被砍,湿地恶化,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近代工业的遗迹成为经济活动抢夺的战场,沿河历史文化遗存损毁严重,

房地产等各种破坏性开发正在摧残古老的运河。

  在大运河南端起点杭州,长期以来,由于排污设施不完善、监督不到位,加上大量工业企业入驻运河沿岸,过去相当长时间,运河实际上成了“天然排污场”,成了污染最严重、水质最差的河道之一。有段时间,从苏州坐船到杭州,甚至有“闻到臭,到杭州”的说法。在黄河以北大运河许多河段,污染、坍塌甚至干涸的状况较为普遍。而大运河沿线的这些环境问题则急需加大力度整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