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资经营预算今年试点 规范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24 新京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

  

国资经营预算今年试点规范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
司法部长吴爱英(左)与财政部长金人庆等列席会议。毛建军摄

  

国资经营预算今年试点规范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
3月5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桂衍民)昨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试点。专家指出,今后国资委将负责收取央企收益,财政部负责收取非经营性收益,地方国企则按照谁分管谁收取。不过,在央企收益怎样用上,国内目前仍未形成统一意见。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启动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必须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温家宝指出,今年将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试点,同时要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而对于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年前也表示,央企可能于2007年开始支付红利。相关文件是由财政部和国资委共同起草的《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草案),其中对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及分红的范围进行了划定。但他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包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监管3个问题。

  此外,对如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温家宝表示,要按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原则,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企业调整重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同时,继续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企业和资源枯竭矿山实施关闭破产,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政策性破产工作。

  国企收益将分类收取

  “国企收益收取方案年前就已确定。”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央企的收益由国资委收取,其他非经营性企业收益则由财政部收取,地方国企由国资系统收取,其他归财政系统收取。

  年前在国资委新闻发布

  会上,李荣融也透露,国资委将从一个比较客观、实际的水平起步,分类收取企业收益。

  “不管怎样,这个收取方案还未付诸实施。目前所讲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试点就是指央企红利、股息的收取。”高明华对此的看法是,能否收上来还是问号。“已经多少年没收取了,都成惯例了,突然要收取,肯定会遇到很多抗拒。”对于收益如何用,高明华称还未形成统一意见。

  国家发改委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高粱则认为,怎样使用收取的收益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纳入国家大的经济即财政,做建设费用;二是国资委自行安排,用于调剂产业发展;三是划拨社保基金,充实保障体系。

  数字播报

  8%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在3%以内。

  500亿今年中央财政赤字拟安排2450亿元,比去年预算赤字减少500亿元;拟安排长期建设国债500亿元,比去年减少100亿元;中央政府建设投资总规模为1304亿元。

  18亿今年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

  (摘自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