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律顾问眼中的吴英:“本色被查封实际救了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我早预感吴英借高利贷

  出于律师工作的职业道德,朱卫红从来不问吴英资产的来源和老百姓最关心的“发家史”,只是,在有些时候委婉地提醒她哪些事情不合法,不要碰。但最终,吴英还是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事拘留。

  我的律师费都被拖欠

  朱卫红是经过朋友介绍而认识吴英并成为本色集团的法律顾问。当时谈律师费时,朱卫红开价50万元。吴英一点也没有讨价还价的意思,很痛快地签了,并说:“别说50万,就算200万也行。”而且,在第一次见面时就跟朱卫红提起,她在湖北荆门有200多个亿的投资。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她是个大客户,我将来的律师费能得到保证,甚至会拿到不少。她到底有多少钱是客户的隐私,我不介入。”朱卫红说。

  但很快,他发现吴英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有钱。

  “她的律师费没能及时给我,而是到12月中旬才汇给我。”由于是朋友介绍,碍于情面朱卫红并没有向吴英催要。吴英给朱卫红的解释是,那阵子有一笔5亿元的账没有到,那是她以前在上海炒房的本和利。“我当时没想太多,只是觉得也许她并没有外界传言所说的那么富有,什么身家38亿。”

  1月中旬,本色集团很多中层干部转正了。按照规定,转正后要“定岗定职”,工资也要提高,“我提醒她好几次,要给员工发工资,或者涨工资了,她就跟我说以后再说吧。我开始觉得也许她的资金链出了问题”

  吴英否认借过高利贷

  “她这样大手笔投资只存在两种可能,如果这些都是她的自有资本,那一点问题没有,如果不是,很可能就是借高利贷了。”朱卫红知道吴英非常爱面子,从不直接询问她是否借高利贷。只是,在本色概念酒店聊天的时候,他会在告诉她“超出人民银行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借贷关系”之外,指着酒店里昂贵的马赛克和抽水马桶说,“放高利贷的人都不好惹,要是沾上了,连地上的马赛克都要被撬掉,马桶都要被抢走。”

  吴英每次听到这话,都会很坚定地告诉朱卫红:“朱律师你放心,我没有借高利贷。”

  始终,她在朱卫红面前承认的高利贷就只有“绑架事件”中的那笔两三千万的借款。

  本色被查封实际救了她

  “我真的很担心她沾上高利贷,我从10年前就接触高利贷的案子……”朱卫红的担忧最终还是变为现实。在他看来,东阳市这次迅速行动查封本色集团,是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吴英、保护了本色集团的固定资产不被哄抢,从某种角度来说,最大限度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同时也让东阳周围的社会秩序得以保持稳定。

  “这次政府做得挺漂亮。”朱卫红说。

  债主被她称为股东和好友

  在本色概念酒店,朱卫红见过几个人,其中就有现在同时被刑拘的一个嫌疑人。

  “我问吴英,他们是谁,吴英就说,这是我的好朋友,公司的股东。当然现在知道就是债主了。”

  “当时我觉得他们的关系非常好。但是很避讳资金、借贷等话题。我在场的时候他们只是聊一些日常无关紧要的话题。”

  吴英给朱卫红一个很深刻的印象是,精力充沛,脑子很活络,反应很快。

  吴英许多性格异于常人

  吴英是个怎样的人?180天从一夜暴富到一夜破灭的

神话,为什么是她而不是别人?

  朱卫红看来,吴英确实有许多异于常人的性格特点。

  每天只睡两个小时

  她亲口跟我说,她一天只需要睡2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工作。

  她工作的时候主要是打电话。还有就是听别人介绍投资项目。比如说,这边的房子地段很好的,或者哪里有一块地要拍卖。我曾经帮她看过的就有金华、海南、上海等好多地方的项目。

  我是没有熬夜习惯的人,有时候我们谈完事情已经很晚了,我已经哈欠连天,谈完我去休息,她却回去继续工作。

  打算年前把本色开到上海和杭州

  她原计划2007年元旦以前要把本色商贸铺向上海和杭州。后来推迟到过年前。

  之前因为在东阳的本色商贸搞“买家纺送

液晶彩电”的活动引起了一些窜货的纠纷,看她又要在上海做同样的事情,我就提醒她,一个城市的消费能力都是有限的,一户人家不可能会买好几台彩电,市场肯定会饱和的。她就跟我说,朱律师你放心,上海2007年结婚的人不知道有多少!要家纺和彩电的也不知道有多少!年前肯定是家纺销售的旺季。她还拿出上海2007年未婚适龄青年的统计数据给我看。

  在我成为法律顾问之前她目前在东阳房地产市场的大部分投资已经完成了。很多项目我都提醒过她,是不是买贵了什么的,但她都是比较自负地说,朱律师,我那些房子买了肯定会涨价的。

  据我所知,比如汉宁路那一块的

房价,确实因为她的进入而被抬高,但她并没有转手过房产,应该没有从这里赚过钱。

  她的个人意见在公司绝对权威

  她在本色集团的地位非常高,一个人说了算。

  我担任法律顾问之后,她让我面试了很多原来的高管。当着我的面跟那些高管说,“你们要是不合适我马上就炒你们的鱿鱼,让朱律师再给我推荐合适的人员。”

  酒店不求赚钱,只做样板楼

  很多人质疑过她的集团业务几乎都不赚钱,而是亏钱,比如干洗店和洗车店的免费服务、概念酒店盖好之后几乎没有正式营业……

  她给我的解释是,干洗店和洗车店前期的免费服务相当于是投资打广告。后来她的干洗店并不是全免费,每天只有前20人免费。而概念酒店,她原本就不打算挣钱,而是在里面用上她经营的家纺、建材,相当于一个样板楼。吴英说,在外面租店面展示产品,还要昂贵的店面租金。每天200元的房费,够她支付成本就行了。(陈万颖)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