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律顾问眼中的吴英:“本色被查封实际救了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法律顾问眼中的“本色”和吴英

  “我不是吴英的个人律师,而是本色集团聘请的法律顾问,当然合同是我和吴英签的。”朱卫红,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当记者第一次与他取得联系时,他很郑重地说。

  作为本色集团的法律顾问,朱卫红在2月10日吴英案发之后遭遇了各路媒体的围追堵截,每天的安排恨不得以分钟来划分。2月27日,在更改了数次采访约定时间后,记者终于专访了这位“神话企业”的法律顾问。

  在

义乌到杭州的1个半小时路途中,朱卫红开始回忆自己成为本色集团法律顾问的3个月时间里,看到的一个
神话
光环之外的“本色”吴英。

  富姐在北京机场被抓

  吴英曾遭债主绑架9天

  “从1月份开始,几乎没有人能打电话找到吴英。她的电话好像永远打不通。我找她都是先发短信,然后她再给我回电话。”朱卫红说。而吴英变得如此谨慎,是因为去年底发生的一起绑架事件。

  2006年12月20日,吴英突然失踪。一直到12月28日,朱卫红才接到吴英的短信:“朱律师,我被软禁了怎么办?”12月29日晚上,朱卫红接到吴英的电话,告诉他自己在哪,让朱去接她。策划绑架的是吴英的债主,在胁迫吴英在空白纸上签字和盖公章之后,他们才放她走了。

  她被抓前最后一个电话打给了我

  2007年2月10日,也就是警方在东阳市对本色集团采取行动之前,朱卫红给吴英的手机发了个短信,要和她商量关于“买家纺送彩电”这项促销活动引发的一场商业官司是否同意接受法庭调解。

  “她当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甚至登机牌都领了,正要飞回杭州。我给她发短信说有事商量,请回电话,她给我回了电话,但正在说事情,电话突然断了。”朱卫红后来才听说,吴英在机场被警方带走了。

  她的家属并没有委托我当律师

  2月10日当天,由于吴英没有按时回到杭州的家中,吴英的家属找到了朱卫红,问是否要报警,朱卫红建议报警。

  2月12日,政府的公告已经证实吴英被刑事拘留了。

  “她的丈夫和叔叔问我,能不能见到吴英,因为他们不能见,又听说律师可以见。我就告诉他们首先需要公安机关给犯罪嫌疑人发正式的书面通知,说嫌疑人可以委托律师。在接到通知之后,就可以找律师办授权委托书,凭委托书,律师才能去见犯罪嫌疑人。我说完之后,她的家属一直没和我联系过。”朱卫红说。

  我的律师费一年50万元

  朱卫红毫不避讳本色给自己开出的法律顾问费—— 一年人民币50万元。

  我帮本色打消了银行疑虑

  2006年11月13日早上,朱卫红和吴英签定了法律顾问合同后,就和工商银行东阳分行的行长谈关于一笔1500万元的贷款。

  “工行认为提供抵押的单位名称不对,房产证上是‘浙江本色’,而我们报给银行的是‘本色控股’。这是因为上周五刚去办了名称变更登记, 13日是星期一,中间隔了个周末,银行的数据还没有更新。我就跟行长说,这不是法律障碍,浙江本色和本色控股是同一家,名称变更登记是不影响债权债务的。”

  中午,沟通成功。

  吴英根本不懂谈判技巧

  上午刚解决了工行的贷款问题,下午朱卫红就负责本色集团与韩国LG彩电中国总代理商的老总进行商务谈判。本色集团非常著名的“买家纺送液晶彩电”的促销活动所需要的彩电都是这次谈判中谈下来的。

  “过程比较艰苦,从第一天下午一直谈到第二天中午。毕竟涉及3亿多金额、4万台彩电的巨额贸易。主要是那边怕货给了以后本色不给钱,本色怕钱给了以后LG不给货。”

  最终谈判的结果吴英很满意,因为朱卫红帮她把价格压下来,只需预付900万元定金。

  “她以前对商业谈判一点都不懂,也从来没谈过。在这个合同谈下来后,她马上让我把11月底12月初的时间安排一下,陪她到韩国去和LG总部谈,她要买30万台液晶彩电,继续把她的这个促销活动做大。但是后来再也没提起了。原因,我没问,她也没说。”朱卫红说。

  本色内部秩序很混乱

  除了参加商业谈判等具体的集团事务外,朱卫红3个月中的大部分时间用在帮本色集团构建企业内部秩序。

  朱卫红发现,一般企业都有的财务制度、人事考勤制度、物流仓管制度,本色几乎都没有规范起来。

  “我问她,你到底有多少货,你清楚吗?你仓库里到底有多少彩电?你清楚吗?照理说,公司老总想知道货物库存,只要找到负责仓管的主管,打开电脑,每天货物进出仓库情况都是很清楚的。但这些吴英都不清楚。”

  还有集团内部的审计制度。“审计部门相当于公司里的纪检监察部门,防止中饱私囊和商业贿赂的。比如她的概念酒店和网吧,动辄就是上千万的工程款,如果没有内部审计,很容易出现被侵吞的情况。”在朱卫红的提醒下,今年1月份本色集团成立了法律事务部,朱卫红任主任。从那之后,朱卫红到本色集团的次数增加了,每周总会有一两天,他开车从杭州到东阳,吃住都在本色概念酒店。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