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能养鱼的鼓诞生记:推广过程中曾数度血本无归(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4:26 中国新闻网

  主持人:买块地?这跟学鼓有什么关系?这老人会要汲运买一块儿什么样的地呢?就连老人的儿子都搞不懂老人这是唱的哪一出。

  主持人:前面说到,老人要汲运先买块儿地再说,这地呢,不是块普通的地,是块墓地。汲运一听,不仅没皱眉头,反而特别的高兴。为什么呢?汲运想的是,墓地按理儿只能是儿子买给父亲,老人让自己买,这不是把自己当徒弟也就是当儿子看吗!因此,汲运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花重金为老人买了一块上好的墓地。这个奇特的拜师礼送出去之后,汲运终于见到了老艺人的庐山真面。

  一次次地来,老人终于收汲运为徒,可他并没有举行什么仪式,而是马上着手教汲运手艺。于是,汲运就在老人家里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好几个月。但是,老人在教汲运的过程中一直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大鼓内如果加了大量的水,很可能会变形。

  汲运:老爷子一听,有点意思,但并不是我想象的老爷子说,没有问题,他说问题大,他说你这个问题,有水、有电、有鱼、有钢、有玻璃,还有金鸡镶嵌,他说你难度及大,你已经赔了多少了?我说赔了几十万吧,老爷子一说我劝你别做下去了,我不见得能帮你什么?

  见师傅如此担心,汲运慌了。他告诉老人:您就是一部活着的鼓百科全书,有您的指点,我一定能逢凶化吉。老艺人却轻轻摇头,再次提醒汲运,他要完成的恐怕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汲运:我说,老爷子,真因为没有这个东西,我才要做它也是说,作为我来说我还要发展这个东西。

  老艺人: 当初他有这么一句拍板,他说您要教我,我绝不辜负您的好意,您这么大岁数了,我继承您的手艺,将来谁提起来,我也是您的徒弟,我不能给师傅抹黑,师傅教的东西我丢在一旁了,我将来永不认您了,那是做徒弟的没良心,说您教我是实心实意的,我学也是实心实意的,为了咱们祖国传统的工艺,不能到我这失传。

  为了防止鼓变形,老人给汲运出了一个主意:做一般的鼓用40块木头就够了,可如果要放上百斤的水,最少要用一百多件木料来分散压力。此外,老人还把“金漆镶嵌”的工艺手把手教给了汲运。

  主持人:汲运学到了做鼓的办法,能给鼓做出漂亮的“金面”了!这样的鼓还没放进金鱼,都已经让人叹为观止、赞不绝口了。汲运志得意满,一口气做出了四个鼓形水族大茶台,参加各种展会,很快,一家俄罗斯客商就看上了这种新奇美观的中国家具,一口气订了几十台。汲运摩拳擦掌,准备打好这翻身一战!但是汲运没想到老人的担心终于应验了。

  产品三个月后要如期交货。汲运觉得旗开得胜,刚要舒口气,一个工人突然找到他,说验货时发生了意外!汲运立即冲回了车间,眼前的情景让他目瞪口呆,原来,所有茶台都变形了!

  汲运:我一看麻烦了,盖子盖不上啊,缸也搁不进去,这一下,就坐在椅子上,开始发呆,我说这可怎么办呢?鼓又变形了。我当时一下思想空白,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时候呢,离这交货期越来越近。这回又赔了。

  主持人:这无疑是个天大的打击!汲运立即向师父求助,但老艺人也无能为力。汲运这回真的是欲哭无泪了!能做的他全做了,可关键时候又掉了链子,他还能怎么办?汲运又急又恼,他有些后悔了,后悔当初没多买一块儿墓地留给自己用。

  汲运不吃不喝的把自己闷在屋里好几天,朋友们都为他担心:这样下去怎么行呢?

  股东之一:我跟他讲,遇到这些难题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但是你几天不吃饭这是不可以的,你一定要吃点东西,吃一点水果也好,这样的话我就把水果放在他那里了

  主持人:这次放在汲运面前就是这种水果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桔子。走投无路的汲运就这么呆呆地盯着这桔子看,看着看着,汲运突然眼前一亮!怎么了?因为就是这个桔子给了他灵感,他的大鼓有救了!

  汲运:他说你看这个橘子,当我剥开这个橘子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个橘子的结构跟我们大鼓的结构很相似,为什么打开橘子之后不散呢,你来看这个橘子瓣像不像咱们做的鼓帮、鼓板,为什么结合在一起不会松散下来,这里面就有它学问

  受到桔子的启发,老汲改进了老艺人做鼓的工艺,到底怎么做,这是秘密,不方便细说,但就是这个改进的工艺,使做出来的鼓经过烘干、压力、湿度重重考验,都毫不变形。鼓形水族茶台终于完美诞生了!。

  汲运:等于我这么年酿出了一坛好酒,有一首格叫《酒酒女儿红》,当天我就请所有的工人,一起去大吃一顿。摇起了五凤船,顺水又顺风,十八里的长亭,再不必常相送。掀起你的红盖头,十八年的相思,尽不言中。

  主持人:在我们的生活中,鼓主要出现在各种庆典场合,但是,汲运却开发出了大鼓的另一种实用价值,将鱼缸、茶台、大鼓这三样东西巧妙地结合在一块,做出了独一无二的鼓形水族茶台,让鼓作为一种生活艺术品自然地溶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将传统与创新结合在一起,就是汲运的成功秘笈。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