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能养鱼的鼓诞生记:推广过程中曾数度血本无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4:26 中国新闻网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欢迎收看财富故事会。大家好,我是王凯。今天啊,我给大家看个稀奇。您往这边看,这儿和往常不大一样,放了一面大鼓,可您从上面看,它分明又是一个渔缸,奇怪吧?更奇怪的还在后头(主持人掏出一面茶壶,放在上面),它现在又是一个茶几了。您可能糊涂了,这又是鼓、又是渔缸、又是茶几的,它到底是什么?它呀,叫鼓形水族茶台。您别小看这东西,一件就是一万多,而一个同样大小的普通大鼓不过千把元。说起它的故事,就跟咱京韵大鼓似的,我细细给您说来。

  2005年的一天上午,家住北京城的汲运驱车五个小时,来到了几百公里外的河北省大厂县。来到这个陌生的村子,汲运是为了寻找一个重要的人。他找遍了整个村庄,终于找到了这个人的家门外。

  老人儿子:我不认识,我一开门一个陌生人挺惊讶的,大早上,上我们家为什么。

  汲运愣了一下,很快又开始敲门。

  汲运: 敲门里面不耐烦了,说你到底要干什么?

  老人儿子:我问他你具体要找什么人。

  汲运:我说我跟老爷子请教做鼓。

  主持人:汲运跑了几百里路过来,是专门来找一个老人拜师学艺的。可老人根本就是闭门不见,汲运不甘心,再次敲门,主人终于开门和他说话了,可这句话说出来,让汲运大半天没反应过来。

  汲运:我们家没人做鼓的,但是你要说学怎么做肉联厂,开肉联厂我们可以帮你一点。

  主持人:汲运顿时傻眼了,难道我找错地方了?吃了个莫名其妙的闭门羹,汲运很疑惑,悻悻地走了。回到家,他仔仔细细查了好几遍,没错啊!就是这个地址这家人。问题是,这好端端做鼓的,怎么就变成肉联厂了?人没理由到老了再改行啊?带着满脑子的疑问,第二天一大早,他再次风尘仆仆地站在了刘家的大门口。

  这次给他开门的,还是那名男子。看到汲运去而复返,他更加不耐烦了。

  汲运:还继续找我们这老艺人,我说老艺人不在了,弄的我挺烦,就说不在了,你随便找去吧,所以我又把门关上了。

  汲运一急,也豁出去了,把门敲的震天响。十几分钟过去了,门终于又开了。

  汲运:我说,我呢虽然这么早来不太礼貌,但是我心切,我想跟他拜师学艺,做这个鼓。他说了,老爷子十年不做了,你呢,也别再到我们家来找我们老爷子了,身体也不好,您回去吧。

  汲运这时才明白,自己没找错,他要找的老人就在这里。这位老人是位大师级的京都鼓匠,做鼓的手艺在全国都赫赫有名。而为汲运开门的,则是老人的儿子,他本该子承父业,但却转行做起了更赚钱的肉联厂。

  主持人:汲运只好再次回到北京,隔了几天,他又找到了老艺人的家。这一回,他还带了特殊的礼物。原来,这几天汲运心里一直在打鼓:老人不见我是因为真的身体欠佳还是别有隐情呢?难道是觉得我学艺的心不够诚?想到这一点,汲运反倒舒坦了。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和对老人的关心,他这次不仅买了营养品还带了一个医生一起过来。

  汲运:这样我又敲门,这次门更不开了,知道我又来了,然后我就坐在门口,我在那儿抽烟,我在想这个门怎么这么难啊,是我什么地方做的不对呢?还是没有做到的地方。

  主持人:三顾茅庐都不行,汲运干脆来了招更狠的,站在门口一直等。北方的冬天,寒风刮得脸生疼,冷飕飕地往脖子、裤腿里钻,汲运愣是从天蒙蒙亮站到了日上三竿。

  几个小时后,门终于开来,是老人的儿子要出门办事。

  老人的儿子:我没想到这一个年轻人会这么大钻劲,想学这种工艺,

传统文化,所以我挺惊讶的。

  汲运:我也带了一个医生给老爷子检查检查,同时也带了点老人用的补品,您不教我可以,但我觉得,我要尊重您的这个,尊重这个民间艺人,我学不会没关系,但是我要尊重,我也崇拜他。

  主持人:汲运的执著打动了老人的儿子,他把汲运迎进了家,听清汲运的来意之后,他琢磨着,自己没能把父亲的手艺传承下来,这个人若能学成,也是帮自己承担了一份责任啊!于是,他让汲运先在

客厅里等到,自己进里屋和父亲说说这事儿,汲运一听,十分地高兴,觉得这事有谱了。

  老人的儿子把汲运求师学艺的事儿告诉了父亲,老人听了,犯起了嘀咕:你一个大城市来的生意人,找我学鼓做什么?

  老人的儿子:父亲跟我说,就说现在这个年轻人不要理他了,有时候一些事情吧,一想而过,脑瓜一热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是那么太诚恳的。

  儿子明白了父亲的想法,回到客厅,婉言拒绝了汲运。

  汲运:老爷子传出话来了,说东西我们不要,我也没有什么太多可保留的,这个事你跟他说,我呢,这么大年龄了,也不想有外界人来干扰我,我好好养病,我自己身体不好。

  这刚进门就要被轰出去,汲运又失望又着急。他恳求说,自己跑大老远来了,哪怕能见老人一面也好!

  汲运:他儿子说,别到我们家来了,老爷子脾气也比较大,我们也惹不起他,这样老爷子身体也不太好。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