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钱少、人多、机制不活 央企加速重组正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由国资委主导的中央企业重组从2007年开始提速,重组的方式、模式和平台也将有更多尝试和创新。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月24日在国资委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上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地方国有企业的改制面已经达到80%-90%,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已经成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环节”。

  而在此前的2006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10年,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重组,央企数量已从2003年的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59家,重组面只占40%。而进行重组后,央企在2006年实现利润7546.9亿元,同比增长18.2%。

  央企重组的成效是显著的,而国资委通过管理两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作为重组平台的尝试,也已获得外界认可。现在,直接隶属于国资委领导的一个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也正在酝酿之中。

  国资委加速央企重组的目的和目标简单明确:重新配置资源,让央企做大作强,提高其

竞争力和控制力,并培养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不过,央企重组毕竟是一项巨大且复杂的工程。对此,外界的担忧也不少:如何避免“拉郎配”,改革成本有多大,会不会营造新的垄断、限制竞争……

  中唱被托管 “诚通模式”投石问路

  近年来,业界一直有一个呼声和一种观点:国资委不能既做“婆婆”又做“老板”,要真正扮演好一个“出资人”的角色;而为了当好“出资人”,国资委就应该成立一个央企

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央企改革重组的支持平台。

  有专家称,目前的“诚通”模式和“国开投”模式,可以看作是国资委在投石问路。

  中唱被诚通托管

  央企重组的最新进展是,1月22日,中国诚通集团(下称“诚通集团”)正式对中国唱片总公司(下称“中唱公司”)进行整体托管。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