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品牌低调应对质量问题 消费者依旧热捧奢侈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包法利夫人”多起来

  “在国外,知名品牌应对此类事件,大多也会采取‘冷处理’的方法。”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信康分析说:“问题在于,相比成熟市场,顶级品牌在我国受到了过多人群的关注。”

  众所周知,与走大众路线的二三线品牌和商品不同,一级品牌,尤其是顶级品牌属于“小众商品”,只专注于一小部分的特殊人群——收入不菲、实力不俗,对品牌的认知度、忠诚度都比较高。这些目标客户选择顶级品牌,绝不单单只看中其工艺、品质,更重要的是对品牌文化、内涵的认同。

  高小姐是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普通职员,月收入4000元左右。为了买下一只标价5700元的菲拉格慕(Ferragamo)白色挎包,她两个月天天在公司吃盒饭。“我们公司一些女同事眼光很厉害,见面第一眼就看你穿什么牌子的鞋、用什么牌子的包。而相比名牌套装、首饰,皮包的

性价比较高。”

  有人把高小姐这样的名牌消费者称为“包法利夫人”:因为收入不够,只能通过购买相对便宜的名牌或者配件来暗示自己也是富裕阶层的一员。

  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显示,中国的名牌消费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家财万贯”的富翁;一类是白领上班族,他们的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而欧美地区的名牌消费者,年龄在40岁至70岁之间。

  从消费的商品来看,目前中国消费者选购的名牌商品主要集中于手表、皮包、

化妆品、时装、珠宝等,欧美国家的“品牌客”则更乐于选择房屋、汽车、合家旅游等。专家指出,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老百姓的口袋还没有真正“鼓”起来,同时也反映出中西“品牌客”的消费心理存在差异。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