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你所不了解的真实的黄光裕:一个神秘莫测的富豪(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7:27 中国新闻网

  

你所不了解的真实的黄光裕:一个神秘莫测的富豪(4)

  资料图:黄光裕中新社发 朴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明知山有虎

  这一次,在新国美公布的第一批人事安排中, “永乐系”有七人调进国美总部。原永乐的二号人物束为,2005年3月被陈晓当作接班人引进的原永乐首席运营官、副总裁周猛都已离开永乐。“由他们去吧。”陈晓的话中已有些苦涩的味道。

  在黄光裕眼中,国美一直不缺乏人才,国美的整个发展过程,就是一部大刀阔斧的变革过程。

  如果说个别高管人员的撤换不足为奇,但整个管理层被撤换那就需要决策者极大的勇气了。黄光裕就是具有这样勇气的人物。

  2004年10月,国美上上下下刮过一场“总务风暴”,几乎所有在总务部门工作过的人员都被撤换,人事变动涉及全国30多个分公司和部门。起因是黄光裕发现个别在总务部门工作的人员有吃、拿、卡、要等现象,黄借此对全国所有总务部门进行了一次大清洗。

  就在“总务风暴”后不久,警惕性一向很高的黄光裕,在国美又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组织架构大调整。

  这是黄光裕在全国范围内第四次对国美进行公开的“大手术”,此次调整后,国美的地方诸侯权力得到高度集中,总部和各分公司都将采购权交给全国七个大区,分公司的行政、人事及财务等职权仍然保留。

  人事的频繁调整对于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是一个致命伤,这一点,精于商战的黄光裕可能比谁都清楚。但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或许这就是我们所不了解的真实的黄光裕。

  惟我独尊

  现在的国美正处在“打天下”与“治天下”的困惑中。

  黄光裕在国美锻造价格“屠刀”在全国攻城掠地的时候,并没有料到这把“刀”现在却成了一把双刃剑——它也成了阻碍国美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绳。

  在总结自己的经营策略时,黄光裕更欣赏手下得力干将们的“冒险能力与执行能力”。“黄总”性格中这种血腥拚杀成就了国美的今天。但是,现在的国美已经不是当初的国美了,其一举一动都牵涉到市场的各种反应,昔日的冒险出击有可能成为国美最可怕的暗礁与险滩。

  “他一言不发,坐在宽大的老板桌后看着你,你感觉自己仿佛是笼子中的一头猎物,你不可能和他有平等对话的机会。”这是国美的一场高层人才招聘面试会被试者的感受,主考官就是黄光裕。

  被试者是由猎头从同行企业里推荐过来的一位高管。“这是我几十年工作经历中最紧张的一次面试。”这位在行业中有着一定知名度的候选人事后感慨说。“走南闯北几十年,我也和不少大老板直接共过事,但是黄是最不可捉摸的人。”

  黄光裕的这种“镇定自若”,往往让应聘者手足无措,更谈不上如何出谋划策、运筹帷幄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黄在国美唯我独尊、不可忤逆的神圣地位。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