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你所不了解的真实的黄光裕:一个神秘莫测的富豪(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7:27 中国新闻网

  

你所不了解的真实的黄光裕:一个神秘莫测的富豪(3)

  资料图:黄光裕中新社发 朴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屑一顾

  现在,陈晓来了,来得突然,或许,也有点无奈。

  当初,大中与永乐合并进入僵持阶段时,笔者与北京中洋新悦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洋闲聊中谈到“如果此时黄光裕来一个釜底抽薪,在陈晓背后插一刀,那永乐就成了碟中小菜!”果然,访谈尚未刊出,就传出国美、永乐合二为一的传闻。消息一出,笔者大跌眼镜,深慕黄光裕手段高明,不愧是一代枭雄!

  2006年7月25日晚,霄云路鹏润大厦,同样是国美、永乐举办的联合新闻发布会。陈、黄出现,记者蜂拥前至。面对潮水般的新闻记者和频频闪烁的闪光灯,黄光裕泰然自若,甚至有一点桀骜不驯。特别是众多的摄影记者一字排开,跪在黄光裕、陈晓等人面前抓拍新闻镜头时,可以清楚地看到黄光裕脸上所流露出的霸王气质,甚至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不屑一顾。

  反观陈晓及其所带领的永乐原班人马,显然没有见过这种“新闻强盗”及几度失控的局面。有几个摄影记者甚至碰翻了黄光裕、陈晓面前的桌子。这时,陈晓身边的永乐高管大惊失色,转身而逃,而黄的人马却巍然不动……

  彻底激怒

  原国美北京公司总经理张志铭早年是黄的司机,因深得“黄总”信任,才被委以重任。张志铭后来与黄光裕的妹妹黄燕虹结婚,成为黄氏家族中的一员。黄光裕见张踏实肯干、敬业勤奋,日渐看重。在黄光裕的栽培下,张青云直上,一度成为国美的第二号人物,处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就是这样一位亲信,见证了国美历史的风云人物,也成了黄光裕“升降梯”里一枚棋子,成了国美频繁人事变动中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张志铭在国美 “五起五落”,成为国美内部最知名的员工。

  除了张志铭,何炬也是国美人事变动中著名的人物之一。

  何炬,

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1993年加入国美,随后随“黄总”南征北战。何在为国美效力的10年之中,作为黄光裕的得力干将,在国美步向全国的扩张中攻城掠地、“战功”卓著,为国美问鼎国内家电连锁第一品牌立下了汗马功劳。何炬先后担任过国美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即便如此,在“黄总”的眼中,何也不过是其人事升降梯中的一粒普通棋子而已。

  2004年夏天,何炬因为不满新一轮人事安排,愤然辞职,离开国美,南下广东,转投中国建材集团投资的易好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何炬此举,算是彻底激怒了“教主”,就在易好家开张的前3天,黄光裕不惜给各大厂商发出《通函》,威胁合作厂商们“不得直接和间接地与易好家发生任何业务关系。”

  由此可见黄光裕的霸道。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