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生:改革的主旋律(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1:13 北京商报

  访谈中3

  

  教育收费需合理化

  教育产业化曾经是我国前几年教育改革的方向,但从现在来看,教育是否能完全产业化值得人们探讨,与

医疗改革一样,教育改革也不成功。面对日益增高的教育成本,面对越来越高的就业压力,百姓如何才能使下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呢?

  任月征:“在我看来,教育还不能产业化。教育应该体现出公平,必须保障没钱人家的孩子也能上学。现在很多大学都是越盖越大,越盖越豪华,国外的著名大学也没有说要占多大的地、盖多么豪华。要把有限的钱用在提高教学水平上,实际上国内学校硬件跟教学水平并不成正比。先大兴土木,用这些外在的东西来吸引生源,然后再收钱,再大兴土木,所以就成了产业,就跟房地产一样。其实,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分开也解决不了教育的问题。现在公立学校收费也很高,这跟经济发展水平有关系,而分数低的孩子就只能花更多的钱上私立学校。”

  邱琦:“私立学校、民办学校可能会出现乱收费现象。学校每个学期收完学费在期末时都会有个回单,其中每份账都记录得很清晰,如果在年底有所剩余的话还会返还给学生。作为北京市的学校的标准,应该从小学到高中一律按照国家标准合理地收费。如果发现有哪所学校发生乱收费的情况,就应该让位。一方面加大整治力度,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

  刘红宇:“学费的提升,很多人在质疑成本的合理性。仍然还存在教育乱收费的问题,比如我儿子的校服换了个牌子就收费,没有办法不交,其实就是变相的收费。我的建议就是政府应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因为教育才是发展的根本。”

  

  访谈中4

  社会保障需更加全面

  虽然作为首都北京的社会保障体系远比其他城市要健全,但也一样面临着改革的重任,特别是在农村社保问题上,很多问题急需解决。另外,围绕着去年社保基金被挪用的大案要案,我们怎样才能保证社会保障资金充分利用呢?

  黄福水:“现在我国社保面临的问题是很多人还没有完全进入到社保体系当中去,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很多居民都没有上社会保险,这就更谈不上什么合理利用保障资源的问题。因此,现在最关键的工作应该是让广大农民都能享受社会保险,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

  刘红宇:“政府在社保资金的管理上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是值得深思的。比如上海社保案,上海的‘一把手’直接管理是否合适?社保资金应该合理管理,并且让其增值,并应该符合相关的规定。”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