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生:改革的主旋律(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1:13 北京商报

  访谈中1

  医疗改革需资源重组

  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又回到了起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特别是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各大知名医院很多,从全国各地来京就医的人络绎不绝,因此更加凸显北京市在医疗资源分配上的困境。在如此压力下,北京的医疗服务体系是否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呢?

  黄福水:“如今医疗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各个医院的资源差距太大,使得群众就医很困难。居民存在着一定的收入差距,因此医疗服务就应该也有差异化,医院服务要高、中、低档分开,让不同人群都能享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这需要政府进行政策上、资金上的调控,才能真正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倪晓建:“北京是大城市,医疗条件优于一般城市和农村。现在北京医院看病难的原因是,外地人相信北京,相信大医院,无论是什么病,都要到北京来,即使在当地的县级医院就能解决;二是北京的病人也相信大医院;三是外地治不了的大病,也需要占北京医院的床位。因此,大力发展社区医院是发展

医疗改革的方向。从卫生局制定关于社区医院的标准,从床位、卫生和设备等要求来看,社区医院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邱琦:“我一般都不去医院,因为去医院特别麻烦,比如排队、挂号,然后用5分钟看病,拿一些药,没准这些药家里还有。从北京人口密度来说,北京医疗服务设施资源分配还是不足。社区医院是一个发展方向,但还需要不断完善,特别是软件方面。大家对社区医院还不是特别认可,所以社区医院与周边老百姓还有距离。从报销比例来说,社区医院的报销比例更高。我们小区里就有一个问题,这个社区医院下班之后就关门了,而且周末也关门,现在的社区医院还只能是给一些离退休的老人看看常见病,还不太健全。”

  任月征:“北京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就得解决资源问题。现在所有好医生都集中在少数大医院,所以人们就扎堆看病。要平衡资源配置,大医院的医生、专家就得走动,每个月必须抽出几天到社区医院或者小医院去坐诊。”

  访谈中2

  

  垄断性产品价格需下调

  物价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虽然北京的物价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但部分垄断行业的价格调整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热点。那么,北京物价如今是否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呢?

  邱琦:“油价经过多少次涨价之后,终于降了几毛钱,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也上涨,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油价却不下跌。虽然说是和国际接轨,但实际上现在老百姓生活方面都还没有和国际接轨,比如我们的收入就和国际差了很远,消费上却和国际接轨,这不太合理。如果说要和国际接轨,就应该整体接轨。老百姓意见矛盾的焦点都在垄断行业,比如通讯单向收费、公交车IC卡20元成本、有线电视收费,如2006年歌华私自涨价事件。政府对垄断行业宠爱得有点过了。解决方法就是争取早日政企分开,形成市场竞争机制。”

  刘红宇:“北京物价对部分负担重的家庭,还是有点高。虽然现在油价好歹有点松动了,但是电信价格却一直没降下来。弄好多套餐,消费者还是没有得到实惠,套餐好像就是在把人套进去。为什么不直接降价呢?为什么不单向收费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