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燃油附加费下调打压航空股盈利(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1:53 北京商报

  而根据各航空公司800公里以下和以上的旅客计算,本次下调对国航的收入影响达4.40亿元,净利润减少3.08亿元,每股盈利减少0.025元;南航的收入减少6.56亿元,净利润减少5.78亿元,每股盈利减少0.132元;东航的收入减少3.87亿元,净利润减少3.4亿元,每股盈利减少0.070元。

  记者:总体上你怎么评价这次燃油附加费的下调政策?

  马晓立:总体上,我感觉这次附加费的下调时机和幅度都有点出乎意料,也超出航空公司和证券市场的普遍预期。因此,该政策17日一出台,航空股龙头中国国航的股价立即受挫回落,两天内最高跌幅接近15%。

  我个人认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政策制定者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这毋庸置疑。问题是政策的制定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目前,我们根本不知道燃油附加费调整的依据是什么,是否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计算公式?如果政策无法预期,那么不仅航空公司无所适从,公司股价的剧烈波动也会让投资者受损。从这次调整来看,重要的不是调整结果不利于航空公司,而是政策制定的程序有欠公允。航空公司似乎在为建设“

和谐社会”“埋单”。

  但航空公司有这个“埋单”的实力吗?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国内航空公司除国航外,普遍经营效益不佳,一些航空公司甚至靠卖飞机、

发动机来实现“盈利”。在2003年非典疫情及高油价的冲击下,部分航空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处境艰难。持续不佳的经济效益可能导致航空公司人心涣散,管理不善;管理不善又反过来导致进一步亏损,甚至引发航空安全问题。

  目前,我国航空公司面临难得的发展良机:一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及消费升级推动航空市场需求旺盛,管理层对运力控制较有成效,客座率稳中有升;二是

国际油价大幅下滑;三是人民币兑美元长期升值趋势确立,从而为航空公司带来巨额汇兑收益。我们相信这三大要素有望催生航空公司盈利反转。不过,航空业从来都是一个波动大、抗风险能力弱的周期性行业,市场期待航空公司能不断改善管理提高效益,同时也希望航空公司的发展有一个良好的政策和行业环境。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