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财富故事会:一文不值的废木头里发现的“金矿”(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5:02 中国新闻网

  小片:云南资料

  同期 董舰泽:我说,哎呀!原来是带我们云南诞生的,但是也是在云南失传的,幸好人家国外还学到了我们祖先一些东西,现在我们又从外国人手里把它要回来了,这是一件非常巧合的事情。

  主持人:看到着篇文章的董舰泽,在飞机上坐不住了,他宁愿相信这是真的,或者说,他是在自己遭遇失败的时候,找到了一个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既然是云南的本土工艺,那一定能够找到有价值的东西,回到思茅,董舰泽四处寻访,没想到,却没有多大收获,毕竟是失传这么长时间的古老工艺了!老董心一横——找不到,就自己研究!

  解说:董舰泽回到思茅,通知员工们产品开裂的消息,他的员工们还没来得及让这种失落的情绪打断他们,就跟着老董投入到艰辛的摸索之中。

  同期 董舰泽:干燥这个环节他们用的,教我们的都是非常古老、传统的烟子熏蒸那种落后的方式,连我们的干燥窑都是他们让我们怎么怎么建盖的,这样一来呢,你说木材啊,仅仅通过烟子熏蒸它能不开裂吗?我们就从这儿着手。

  同期 卓栩弘:后来我们又尝试了很多方法,我记得最早的时候,我们还用了几十种配方尝试很多很多东西,蒸、煮就像做饭一样。

  同期 卓栩弘:我记得有一天很好玩,董总还亲自扛了几袋尿素进来,我们一开始觉得很奇怪。

  主持人:尿素?这个东西还可以用来做工艺品?真是新鲜了!当然,最后的试验结果,这个尿素肯定是不行的!不过用工人的话说,他们董总经理真是做梦都在想这些事儿!恨不能看见什么都要试一试,看能不能用来做原料!

  同期 卓栩弘:因为董总在这个过程他请教了很多木材的这些老的这些师傅,就问他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说是用尿素浸泡这个东西,我们最早还真的是买了很多袋的尿素去尝试的做。

  主持人:董舰泽到底用的什么工序、使用什么原料,这是人家的核心技术,在这里咱也不便细说,但是董舰泽就是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韧劲儿,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终于拨云见日了!

  解说:他不仅突破了原来的烘干工艺,还发现几种其他的木质也可以用来制作车木工艺品,突破了材质的局限!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