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业内:中国股市进入“黄金20年”今年牛市将继续(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业内:中国股市进入“黄金20年”今年牛市将继续(2)

  图为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内。2007年1月17日,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近日的问卷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机构仍然对股市行情充满信心,七成多的被调查者认为,2007年上半年大盘指数将继续上涨,而近半数的被调查机构目前仓位超过80%。在具体点位上,接近45%的受调查者认为上证综指将突破3000点,而近三成的机构认为上证综指将突破3500点。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相当多国外投资机构认为中国A股已经高估。你目前仍然管理着QFII的资金,又有国内公募基金的经验,你怎么看待国外机构对中国市场的估值能力?

  陈晓生:从QFII的角度看,部分

股票已经估值过高,但由于历史背景不同、资本成本的差异以及对中国国情了解程度的不同,造成了我们与QFII对市场和某些资产的判断存在较大的差异。

  鉴于中国七年期国债利率仅为3点多的水平,当前中国股市平均市盈率处于25-35倍之间是可以接受的,目前中国股票市场接近30倍PE的估值水平还算合理,尚未出现明显的泡沫。

  QFII做投资比较理性,也比较宏观。但是,QFII对一些行业的理解与我们存在较大差异,看法过于谨慎。比如QFII对于装备行业总体上是较为谨慎的,因为在发达国家这是周期性行业,一般不宜作为中、长期投资品种。但由于中国经济刚刚进入重化工业化阶段,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必然途径,这在中国是朝阳行业,存在巨大成长空间,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记者:现在市场上对中国经济非常看好,对中国股市也极为乐观,甚至有“黄金十年”的说法,这是否过于乐观呢?

  陈晓生:不会。我觉得“黄金十年”的提法一点都不过分,我们目前正处于千年一遇的“民族复兴”的大好时期,未来二十年都是投资实业和股票市场的“黄金二十年”。

  现在日本最富有的一个年龄段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为什么?因为他们经历了上世纪50-80年代的经济高速发展期,时代给了他们积累财富的机会,不是想求就求得来的。我认为,未来20-30年正是中国的这一阶段,现在已经拉开序幕。2007年牛市仍将继续,但较2006年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市场的振荡加剧,盈利预期降低;二是市场的结构性分化也会更加显著。

  记者:具体说到2007年的市场,我发现,机构看好的行业都非常相似,无非是机械装备、大消费和服务业。你是否也看好?

  陈晓生:尽管业内大部分机构都认同这一看法,但是同一行业中大家看好的公司不同,就算是同一家公司,不同的人对其理解不同,赚到的钱也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坚持用长期的眼光、从长期的角度去选择这些行业中的投资品种,比如用五年十倍的眼光去看3元多的中信证券、以三年三倍的眼光去看7元多的沪东重机等等。

  稿件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荣篱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