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运不涨价、油价下跌… 垄断业让利看上去很美(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二问标准

  降多少不与市场接轨?

  在国际油价掉头向下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油价始终按兵不动,直到国际油价稳定在60美元以下连续10多天后,终于盼来了汽油价格的调整。然而,此次的降价并没有和国际油价接轨。据资料显示,油价此次下调后仍高于国际价格,本次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降幅仅为4%。而相比同期的国际油价已经下跌了近26%。

  面对这次姗姗来迟的微调,不少司机反应非常“平淡”,反而生出了许多担忧:“国际油价跌了这么多,我们怎么才只降这么一点?”“油价的涨或落,完全是雾里看花,因为啥要涨或者降,根本就没个公式能让我们消费者明白”,“政府主管部门总在强调油价要与国际接轨,可为啥国际油价跌,不见我们跌,但只要涨,肯定得噌噌往上涨!这次调价很可能是接轨前的一次缓冲,是下次涨价前的一个预兆!不能盲目乐观。”

  “公众和媒体对它产生一些质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目前这种价格政策的不透明性,也就是说它不公开,不透明,国家什么时候调整,调多少,按照什么方式来调,公众是不知情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分析道。

  显然,尽管发改委紧接着公布了航空燃油附加费也下调的消息,尽管坐一次飞机能少花几十块钱,但是公众对自己获取的信息还是不满意,调价给出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理由。舆论聚焦多时的“新的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何时出台?一个老问题依然没有答案。

  三问执行

  “恢复原价”忽悠旅客?

  就在公路旅客运输票价宣布不再上浮时,1月18日,江苏、广东等地的汽车站竟抢在春运前,把一些线路票价突然“调高”。如从苏州到盐城方向的车票,1月16日还是62元,1月18日就暴涨到了103元,让人瞠目结舌。类似的事情在全国各地的火车站都有发生。投诉旅客得到的理由如出一辙:这不叫涨价,而叫取消淡季的折扣,恢复原价,并不违规。众人纷纷大呼“上当”、“被忽悠了一把”。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票价虚高可以说是一种普遍现象,所以完全可以想像得到,面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的“春运不涨价令”,类似于借“恢复原价”变相涨价的现象将会接二连三地登场。这样的执行方式不禁让人担忧:老百姓到底能从国家发改委那些令人兴奋的“不涨价”规定中得到多少真正的实惠?

  今年春运预测客流高峰将超历年春运,客流量的持续增长,将使春运客流出现流向和流量更加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的现象。现在春运票价不再上浮,必然会带来更为庞大的连锁效应。春运中会不会出现诸如过度拥挤、“黄牛”猖獗、服务缩水、盗贼横行等现象呢?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恐怕仍然会有大量旅客走不快,走不好,甚至还会让一些旅客的回家之旅变成“伤心之旅”。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