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在顶着禁令涨价:有关部门辩称是“恢复原价”(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不是涨价,而是“恢复原价”

  “1月18日起,票价恢复原价,但并不是涨价,我们也已经向物价部门备过案,没有问题。”无锡汽车站站长张帆说。张帆称,物价部门对票价有上限规定,但对下浮票价只要不低于成本,一般没有硬性规定。据了解,无锡汽车站平时根据客流情况,在淡季对大部分线路的票价实行下浮,通常比物价部门核定的基准价要下浮30%左右,一些较为“冷门”的线路甚至下浮60%还多。“今年的票价即使恢复到上限价,比起往年春运的票价也通常要低10%-20%左右”,张帆说。

  苏州汽车客运总站副经理蒋勇与张帆持相同观点,“恢复标准价”并不是外界认为的“涨价”,“因为在这之前,这些线路我们执行的一直是下浮价格”。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受影响最大的预计将是加班车。“对于加班车来说,往年上浮的20%票价是纯利润,现在这部分利润没有了,可能就会减少增开加班车的班次。”

  苏州市政协委员陈慧中认为,“春运不涨价”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如果这一政策落实到最后只是“有限执行”,那么春运不涨价实际上成了一句空话。

  

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惠海鸣对此的反应是“难以理解”———

  运力紧张?好像没什么道理。照这个说法,比公路运输还紧张的铁路那也得涨啊!会引起黑车泛滥、哄抬票价?以前春运都是涨价的,那是不是因为涨价就没有“黑车泛滥、哄抬票价”呢?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