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铁路春运票价为何不上浮? 客车提速提供了保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3:43 中国新闻网

  

铁路春运票价为何不上浮?客车提速提供了保证(2)

  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说,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对部分旅客列车春运期间的票价实行上浮,当时的考虑是有利于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促进运输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的形成和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参与了铁路价格听证会的原国家计委人士表示。

  “通过4年的实践,应该说,在春运期间实行票价上浮,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起到了很大作用,对于削峰平谷、让更多的旅客顺利返家起到了积极作用。”铁路运输专家说。2002年的数据证明,当年春运的客流高峰的确向前和向后分别延长了3天,当年春节前的非高峰期比2001年同期多运送了74万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拥挤不堪的状况。

  原国家计委人士称,

铁道部这几年不但没多挣什么钱,却挣来了很多质疑

  据介绍,为了让广大旅客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铁路历年都是把春运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铁路部门提前几个月在运输能力、客车整备、运输组织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仅增开一对广州至成都或重庆的临时列车,就须备有6组车底(每组18辆)、6组乘务人员(每组40余人),这就需要增加大量的成本和支出。而且,增开的临时客车,大多数是运送单方向的客流,即去的方向满载,达1500人左右,回来的方向则是空载,有的只有二三十名乘客,造成运输能力严重的浪费和损失。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