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业板与创投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2月1日在一个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论坛上表示,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的要求,将在中小企业板实践积累和参考海外市场经验的基础上,颁布创业板建设规章,制定创业板制度框架,创新创业板的发审、交易、监察等设计,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与会的多位高官也呼吁尽快设立创业板,这意味着创业板已经是脚步渐近了。

  受到高收益效应的吸引,深沪股市中有不少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创投公司。我们收集的资料表明,近三年来有73家上市公司投资设立或参股了创业投资公司,还有一部分直接设立了风险投资基金。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不少上市公司已经从该领域退出,也有一部分公司的投资收益明显,相关创投公司发展较快。

  以唐钢股份(000709)为例:其出资6000万,占北大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出资2.02亿元,占深圳创新投资基金20%股权,深圳创新投资基金成功管理多家基金,收益明显。此外,中青旅(600138)投资北京科技风险投资公司25%股权,该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粤高速(000429)出资9500万元,占广州高速科技投资公司95%股权。申能股份(600642)出资9700万,参股上海申能资产管理公司。紫光股份(000938)出资4000万,中海海盛、金海股份、燕京啤酒各出资2000万和百科药业、世纪中天等11家上市公司一起设立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华工科技(000988)出资5000万、长源电力(000966)出资1000万设立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机场(000089)出资..2亿元,占深圳创新投资集团20%股权。东软股份(600718)出资7000万参股辽宁东方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公司。S湘火炬(000549)出资5000万元,占众鑫创业投资公司33.33%股权。兰州黄河(000929)出资8600万元设立兰州黄河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现已经变更为兰州黄河麦芽有限公司。

  创业板真正设立后,那些创投公司或是其所投资的项目有望在创业板上市,为风险投资提供出口,同时给相关股东提供回报,投资者不妨提前关注相关品种。(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