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务部发言人就中巴自贸协议有望近期签署等答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接下来,我向各位通报一下今年1~10月全国利用外资的统计数据。1~10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068家,同比下降6.3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76亿美元,同比增长0.34%。10月份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3047家,同比下降0.97%,外商实际投入金额59.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2%。

  记者:中国对越南加入世贸组织有何评论?对入世后的中越经贸关系有何期待?中国产品进入越南市场、中国对越投资会有哪些方面的改善?

  崇泉:作为越南的友好邻邦,中国非常高兴地看到,越南经过11年的努力,终于成功结束了加入WTO谈判,即将成为WTO的第150个成员。中方赞赏越南在加入进程中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在国内改革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在此,我谨向越南表示诚挚的祝贺,并热烈欢迎越南加入WTO。我们也相信,越南的加入也会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能量和血液。

  越南加入WTO后,中国的产品、服务部门进入越南将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随着越南市场环境的改善,如法律法规透明度的提高、对外资歧视性要求的取消等,越南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也逐步增强。货物贸易方面,在一些中国有优势的纺织服装、家电、车辆等产品上越方降税幅度都比较大;服务贸易方面,在众多中国具有比较优势及出口利益的服务部门,如建筑、计算机、油气开采等,越南也做出了广泛而深入的承诺,不仅给包括中国在内的WTO成员更多的投资和贸易机会,也给越南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与此同时,越南也将在WTO框架下,更好的享有中国开放市场带来的利益。

  记者:请问中方对欧盟最近提出的对华贸易政策文件有何评论?

  崇泉:今年10月,欧委会发表第六份对华政策文件,并首次相对独立地发表了对华经贸政策文件,这表明欧委会不仅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而且重视作为中欧关系重要组成内容的双边经贸关系的作用和发展。

  总的来看,欧盟较为客观的评述了中国经济对欧盟经济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也强调了中国的发展对欧盟是“机遇”而不是“威胁”,认为“中国经济的强大符合欧洲利益”,表示“欧洲不能一方面要求中国开放,另一方面却自己筑起高墙”。不过,文件较多地强调了中国的责任,要求中国进一步改善包括服务、货物、投资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对中方的诸多经贸关切却一笔带过。

  我们希望欧委会和欧盟各成员国能够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出发,采取切实行动,将文件中的积极基调转变为积极的行动,尽快解决中方在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重大经贸问题上的关注,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向前顺利发展。

  记者: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此次访问中国带了多位企业家,并表示拟推动扩大对华出口,您如何对此有何评论?

  崇泉:这是古铁雷斯任美商务部长以来第四次访华,表明美方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这与中方愿积极发展与美国的经贸关系的立场是一致的,发展一个平衡、健康的中美贸易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前天即13日,薄熙来部长与古铁雷斯在商务部举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就中美经贸关系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当然也谈到了中美贸易平衡问题。古铁雷斯表达了美方对此问题的关注,并表示,希望通过发展而不是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来实现双边贸易的平衡。薄熙来重申了中方推动中美贸易健康发展的一贯立场,并强调全面、客观地看待中美贸易问题,综合考虑美国对华出口的增长、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出口的顺差、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每年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及出口累加超过1000亿美元等因素,中美之间的总体经济利益是平衡的。

  中国市场是开放的,欢迎美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希望美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使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能正常进入中国,缓解贸易不平衡,也希望美方公平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和产品。

  记者: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刚刚闭幕,明年将是俄罗斯“中国”年,能否介绍一下届时有关经贸活动情况?

  崇泉: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刚刚闭幕,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的筹备工作事实上已经开始了。与今年“俄罗斯年”一样,明年“中国年”的经贸活动也非常丰富。目前,中俄双方初步商定的各项经贸活动有26项,包括由商务部承担的大型国家级活动3项:2007年3月的中国国家展,作为“中国年”开幕式的重要活动,拟请两国元首出席;2007年6月第十一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2007年四季度中俄总理第十一次定期会晤期间举办“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此外,其他的经贸活动也很多,涉及贸易、运输、金融、IT、邮政、林业、农业、边境地方合作等多个领域。我们相信,“中国年”框架下的经贸活动必将成为两国企业和地方开展合作的良好平台,将对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巩固和充实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