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务部发言人就中巴自贸协议有望近期签署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15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新闻发言人崇泉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与APEC成员及越南、老挝、印度、巴基斯坦四国的经贸关系等,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内容如下:

  崇泉: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胡锦涛主席将启程赴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印度、巴基斯坦等四国进行国事访问。15-16日在越南召开的APEC部长级会议,重点讨论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区域贸易安排、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便利化等议题。在此,我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下中国与APEC成员及上述四国的经贸关系情况。

  1、中国与APEC成员经贸合作密切

  2005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达960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7.6%。2006年1~9月,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达8355亿美元,同比增长21%。在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包括美国、日本、东盟、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北、俄罗斯、

澳大利亚

  在吸引外资方面,2005年,来自APEC成员的投资企业、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数分别占中国新批外资企业总数、合同外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2%、71%、65%。

  中国对加强APEC成员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一直持积极态度。因此,中国与APEC成员在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加强APEC投资贸易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也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2、中国与越南双边经贸合作情况

  中越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方统计,2005年两国贸易额82亿美元,增长21.6%,其中中方出口56.5亿美元,进口25.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5%和2.8%。越方统计,2005年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越南是中国在东南亚的主要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06年9月底,中国企业在越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39.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3亿美元。越南也是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的主要市场之一,截至2006年9月底,中方对越累计实际投资金额2.6亿美元。

  3、中国与老挝双边经贸合作情况

  中方统计,2005年中老贸易额为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6%,其中:中方出口1亿美元,增长2.5%,进口0.3亿美元,增长101.9%。为了促进中老贸易发展,中方于2004年和2005年分两批宣布对老挝总共330个产品实行单方面零关税待遇,并分别于2004年1月1日和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在投资方面,截至2006年9月底,中国累计对老直接投资存量为5586万美元,今年1~9月中国对老直接投资新增2299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服务贸易、生产加工和资源开发等。

  4、中国与印度双边经贸合作情况

  中印贸易互补性较强,潜力大。近年来,两国贸易发展较快,贸易额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印双边贸易额由2000年的29.14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87.03亿美元,年均增长45%。2006年1~9月,双边贸易达到179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额将超过200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目标。根据中方统计,2005年印度是中国第11大贸易伙伴。根据印方统计,中国已成为印度第2大贸易伙伴。

  截至2006年9月,中国在印度累计签订经济技术合同额69.3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4.41亿美元。今年1~9月,中国在印度新签合同额达30.8亿美元。

  两国相互投资也开始起步。截至2006年9月,经

商务部批准或备案的中方在印投资累计金额为4847万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有电子、通信和轻工等。印度在华非金融类投资项目238个,合同金额5.06亿美元,实际投入1.36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有:冶金、电器、医药、油墨和
纺织品
等。

  5、中国与巴基斯坦双边经贸合作情况

  近年来中巴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双边贸易额5年来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05年已超过42亿美元。今年1~9月,中巴双边贸易额达37.5亿美元。中国已是巴第3大贸易伙伴。

  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开展承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近几年,年均签订承包劳务合同额约5亿美元。截至2006年9月底,中方累计在巴承包工程及劳务合同额86.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2亿美元。中巴相互投资发展前景较好。截至2006年9月,中方在巴协议投资1.1亿美元,巴在华实际投资2000多万美元。

  最近,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第五轮谈判已结束。双方就市场准入和自贸协定文本达成一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巴自贸区的协议有望在近期签署,这必将推动中巴经贸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