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收入超过12万等五种人 看清楚这样申报年所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39 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

  11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年所得超过12万元等五种纳税人必须向税务机关自行申报收入所得,并建立明细。

  记者昨日专访了省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负责人霍启焱,并邀请到了省地税局直属税务局征管科刘大春科长、法制科赵文琳做客本报接听热线,解答读者疑问。

  

年收入超过12万等五种人看清楚这样申报年所得

  省地税局工作人员做客本报解答个人所得税问题 记者 惠禾 摄

   问:是否必须到办税大厅申报?

  答:有种方式,网上、邮寄都可

  

  长春市民李先生想知道,今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人是否都需到地税局的办税大厅申报纳税?

  省地税局直属税务局征管科刘大春科长解释,根据《办法》的规定,纳税人可以采取多种方式申报,可在地税机关的网站上申报;邮寄申报;直接到地税机关的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他人代为办理纳税申报。

  纳税申报时,如实填写并报送《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以及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主要有中国公民的居民身份证、华侨和外籍人员的护照、港澳台同胞的回乡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身份证件等。纳税申报表可以登录所在地税务机关的网站免费下载,或者到受理纳税申报的办税服务厅免费领取。

  ●特别提醒:采取数据电文方式申报,应当按照税务机关规定的期限和有关实物资料备案。采取邮寄方式申报的,以寄出的邮戳日期为实际申报日期。

  问:开始多份收入后,何时申报?

  答:在次月前七天内进行申报

  如果纳税人某个月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在取得所得的次月前7天内,选择并固定在其中一处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的主管地税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建立明细等。申报时,应报送《个人所得税月份申报表》,以及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

  问:平时足额纳税也申报吗?

  答:年所得超12万就要申报

  

  “平时单位开工资时,我的收入都足额缴税了,年度也要申报吗?”一位读者问。

  赵文琳介绍,年所得超过12万元,无论平常是否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年度均应当按《办法》的有关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特别提醒:霍启焱告诉记者,申报并不是在年内所交税的基础上的“双重税收”,如果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所交的税额超出规定标准,那将按相关规定给予退税;另一种情况是平时如果没有缴纳足额的税款,申报之后必须补齐,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多退少补”。

  问:税务机关能为纳税人保密吗?

  答:外泄纳税人信息将受到处分

  对于年所得超过12万的纳税人,他们的收入渠道往往具有多样性,那么这些“富人”申报的个人收入信息会否被泄漏呢?

  霍启焱介绍,税务机关应当依法为纳税人的情况保密。如果一旦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没有依法为纳税人保密,外泄了纳税人的有关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问:我省如何监管个税?

  答:明年酝酿用身份证号监管

  “目前,有很多工程师、学者等除了工资收入外,还有其他渠道的收入。”按《办法》规定就需要自行纳税申报,对兼职收入的征管还有一定难度。据霍启焱介绍,目前,我省正在酝酿从明年开始采用身份证监管纳税人主动纳税的办法,在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管理系统中,纳税人的身份证号码是惟一的,即使一个人在两家单位都有工资所得,通过系统中纳税人身份证号码、单位申报的材料等信息,更清晰地掌握纳税人实际收入,有效遏制虚报、谎报现象。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