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我国收费公路政策不会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3:05 北京商报

  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政法系主任张柱庭近日发表《我国收费公路政策不动摇》一文。交通部官方网站全文刊登了此文。交通部新闻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肯定要坚决贯彻收费公路政策。这也是交通部对公路作为公共产品是否要缴纳通行费争论的一个回应。

  早在今年6月,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交通系统的工作会议上表示,在政府财力有限、有效投资不足的情况下,“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是支撑公路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收费公路政策动摇不得”。

  本月,交通部规划司司长董学博在解读交通部《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时也强调,收费公路的政策还必须坚持下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高速公路建设的政策也要坚持下去。

  张柱庭表示,中国公路建设每年需要资金约5000多亿元,而公共财政支付(包括车辆购置税、养路费等政府性基金)大约只能满足其中的50%至60%,巨大的缺口需要政府向银行贷款或者由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收费公路在中国的存在实在是无奈的选择。

  “一些地方打着发展收费公路的幌子乱收费,极大地歪曲和损害了收费公路政策。”张柱庭对记者说。虽然我国《公路法》对收费公路的管理等做出了规定,但“国家监管上还存在问题,导致乱收费情况依然存在。”

  邓 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