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人违约:上海房贷生死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1:50 东方早报

  9月末上海房贷违约客户超过10000人,本应是“放款高峰”的10月份,上海房贷余额在今年第二轮负增长中减少3.77亿元。曾经风光无限的房贷业务,在上海银监局和央行上海总部近期的信贷统计报告中变得“很衰”。沪上银行在房贷业务上正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楼价高峰时放出去的房贷中不良贷款风险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在盈利和指标压力下,各银行依然有很强的扩张房贷的“冲动”。

  房贷涨跌随楼市起伏

   8年前的1998年,个人房贷在沪上银行全部业务中还只占极小比例,全部贷款余额不足300亿元。但是2000年以后,上海房贷发放量开始迅速上升,仅2004年到2005年一年的增幅就超过1000亿元。

  到2005年年中,上海的个人房贷一举突破2700亿元,在沪上中资银行全部贷款量中占比超过8%。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以“发疯了”来形容上海房贷量的飙升。他认为上海一个城市的房贷总量就超过2000亿元蕴涵了极大的金融风险。

  但是随着2005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对

房地产实施一系列调控措施,上海楼市出现拐点。银行房贷的“好日子”一去不返。自2005年7月起,上海个人房贷增幅出现“10连阴”,累计下跌接近230亿元。虽然今年5月楼市短暂回暖,房贷出现止跌回升,但随着更猛烈的楼市调控措施“国六条”的出台,房贷复苏昙花一现,个人房贷在今年9月重回负增长的老路,当月减少了0.36亿元。根据央行上海总部最新统计,10月上海房贷跌势更甚,当月下跌3.77亿元。

  两年内不良率猛增7倍

   2000年到2005年上海房贷表现出的“高增长、低不良率”喜人势头已成为明日黄花。在2004年,沪上中资银行房贷的平均不良率只有千分之一左右(0.1%)。但根据上海银监局的最新统计,到今年9月末,上海中资银行个人房贷的平均不良率已经上升到了千分之八点六(0.86%),比年初上升千分之二点八(0.28%)。也就是说,两年多的时间,上海房贷的不良率上升了7倍多。

  房贷违约案成常规案件

   “前几年银行诉客户房贷违约的案件在法院只是零星的,而目前已经成为常规性案件。在一些市中心区法院一个月就会审理十几起房贷违约纠纷。”上海国和律师事务所专职房产律师龙陈告诉记者,现在房贷违约多发的趋势比较明显。

  房产泡沫或转嫁银行

   据了解,到2005年年底,中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曾指出,“日本和香港是有深刻教训的。房地产泡沫尤其是泡沫破灭后的负面影响,令中央银行不得不提高警惕,对它密切关注。”

  相关报道:

  房价高点埋下炸弹 买家错估房价成负翁

  银行:扩贷冲动无异饮鸩止渴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