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过半收银员 不够专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1:49 法制晚报

  

北京过半收银员不够专业

  北京过半收银员 不够专业

  “北京商户收银员行业现状的抽样调查”显示,仅有不到一半的收银员熟悉信用卡刷卡流程和风险控制办法

  截至2005年底全国银行卡发卡量已突破9亿张目前持卡消费比重升到10%

  八成收银员自称急需“受训”

  半数收银员“非专业” 熟悉

信用卡刷卡流程的不到半数 持证收银员受到商家青睐

  在刷卡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习惯时,收银员的专业水平如何成为影响持卡消费安全的重要因素。

  记者从北京银联和智联易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日前进行的一次“北京商户收银员行业现状的抽样调查”数据中获悉,目前北京超过一半的收银员“非专业”,仅有不到一半的受访者熟悉信用卡刷卡流程和风险控制办法,近80%受访者表示自己迫切需要专业培训师的技能培训。

  对此,银联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卡受理环境不容乐观,银行卡受理遭遇收银员服务水平的“短板”,直接提供刷卡服务的商户收银员,其执业水准急需提高。

  9亿

  银行卡发行量巨大

  目前中国的银行卡市场发展迅速,持卡消费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据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李凌介绍,截至2005年底,全国银行卡发卡量突破9亿张,当年全年实现银行卡跨行交易22.1亿笔,跨行交易金额首度突破万亿大关;国内银联卡受理商户达39.4万户,受理网络已延伸到美欧日港澳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央行副行长苏宁此前也透露,中国银行卡持卡消费比重目前已升到10%左右,而五年前的这一比例仅为2.1%。他表示,目前的目标是力争到2008年,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25%以上,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到60%左右,大中城市重点商务区和商业街区、星级饭店、重点旅游景区全部可受理银行卡,全国大中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左右。

  53.7%

  大半收银员“非专业”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53.7%)的收银员为非会计或财务专业背景,仅有不到一半(47.8%)的受访者表示熟悉信用卡刷卡流程及风险控制办法。在收银员的专业水平限制下,许多商户只设置少量的信用卡受理通道。

  此外,6%受访者在调查中表示商户没有培训过银行卡基础知识;15%没有培训过差错处理及新业务办理方法。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数据直接反映商户在银行卡受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相当大比例的差错,在银行卡识别等环节上更可能产生操作风险。”

  80%

  多数收银员自称需培训

  银联计划逐步开展收银员持证上岗,以保证收银员的专业水平。对此,近80%收银员认为自己急需加强培训。

  数据显示,有13.4%的受访者入职前没有参加过专业的岗位培训;22.4%不拥有岗位培训教材;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一旦规定持证上岗,自己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加强技能学习。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岗位培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在面临持证上岗时心理压力巨大;高达79%的受访者,在此次调查中明确表示自己急需收银员专业培训师的技能培训。

  38%

  “风险控制”关注者最多

  在关于急需哪些培训内容的调查中,风险控制与预防、POS机工作流程、刷卡技巧及银行卡基本知识、差错处理及新业务四个方面,分别有38%、18%、15%、12%的受访者打了勾。

  据记者了解,人们普遍认为收银员工作看似平凡,但却责任重大,一有疏忽便可能铸成大错。

  一个合格的收银员,不但需要快速、准确地为客人提供好结算服务,而且还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以识别犯罪分子欺诈用卡,以及具备POS机交易常见问题处理的各种能力等。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收银员,要求的专业素质并不低。

  19.5万

  受训人数远远不足

  近年来,为了做好收银员的业务培训工作,规范收银员工作流程,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各商业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围绕商户建设与培训开展了多项工作,银联不但组织各

商业银行编写了全国收银员培训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收银员培训,有效解决了商户受卡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商户受卡水平;而且率先在厦门成立了中国银联商户培训示范基地。

  中国银联受理市场部总经理舒世忠介绍,截至2005年中国银联累计培训银行卡受理商户5.6万户,培训收银员19.5万人次,“这样的培训规模尚不足以满足收银员提高技能的需求,收银员培训任重道远”。

  相关链接

  效率可提高数倍

  持证收银员抢手

  由于持卡市场的扩大,对银行卡受理的“把关人”——收银员的需求越来越多、标准也越来越高。在收银员水平不一的情况下,持证收银员以其专业性成为职场的新宠。

  银联有关人士今天告诉记者,相比于未经培训的收银员,持证收银员的工作效率是非持证人员的几倍,以首届收银员大赛冠军杨佳名字命名的收银绿色通道,效率更超过普通柜台的10倍以上。“高效率和低错误率,是商家迷上持证收银员的主要原因”。

  据悉,在厦门的中国银联商户培训示范基地,经过培训并获得执业证书的收银员们深受当地商户的欢迎,甚至有不少外地企业也不辞辛劳前来“预订”持证收银员。

  而浙江地区举办的针对宾馆类收银员的培训活动中,6000余名培训对象中近半数获得“收银员从业资格证书”,并成为宾馆的抢手工作人员。

  “目前,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劳动部门为收银员制定执业标准,编制培训教材,并确立了初级、中级、高级等不同级别的收银员资格标准。”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记者 张丽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