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乐器企业力争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9: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黄海昀通讯员严敏洁

  国内乐器行业市场的成倍放大,正使得国外企业加快了在中国市场扩张。

  此趋势从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下称“上海乐器展”)上可窥一斑。2002年举行的首届上海乐器展,规模仅1.5万平方米;到今年10月即将举办的第五届,
此数字已扩大四倍,达到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也由最初的近300家扩大到今年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厂商。其中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乐器大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更以展团形式参展。YAMAHA、ROLAND、GIBSON和KAWAI等国际知名品牌也悉数到场。

  乐器销量持续增长

  近年来,乐器热在中国一直是长盛不衰。据报道,仅广州,目前就有约300家琴行和艺术中心,学习钢琴的琴童超过10万人。今年暑期,光钢琴考级的报名人数广州就有近3万人,全国的考级人数达数十万之多。

  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初,佛山城区家庭钢琴拥有量不足500台,如今则有数万台;集钢琴销售与教学于一体的琴行和钢琴艺术中心,眼下更是遍布城乡。

  钢琴学习的持续升温,无疑为钢琴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推动着中国的乐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传统乐器制造大国。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钢琴总产量381475架,其中立式钢琴347987架,三角钢琴31488架。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我国乐器工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180亿—200亿元人民币,乐器出口150多个国家,创汇额9.23亿美元。中国乐器产品中钢琴、吉他、提琴等产品产量均位居世界首位或前列,并且已经成为国际乐器市场中低端乐器的主流产品,在国际乐器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外资企业加速扩张

  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乐器商。上海乐器展至今虽然只办到第五届,却正以参展商数量的迅速增加和展览规模的迅猛扩展之势,成为继洛杉矶和法兰克福两大展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乐器展览会。

  究其原因,业内专家分析,一方面由于乐器消费不断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内地的劳动力成本低廉,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看好中国的乐器消费市场,并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进入中国。例如,2004年,原本是合资性质的福州和声钢琴公司被外方收购全部中方股权,和声钢琴有限公司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去年和今年,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也一直呈继续发展的态势,2005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27%。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乐器公司大部分已经在中国内地落户,包括日本雅马哈、卡瓦依、美国AXL、德国施坦威、台湾功学社和香港柏斯等都已经在中国建立乐器生产、销售中心或办事处,并且这些公司在内地的投资额大多每年呈两位数增长。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乐器市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乐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103.22亿元,同比增长21.26%;广东省仍然保持我国乐器行业规模最大的地位,企业数量达49个,销售收入28.38亿元,占全国销售收入总额的27.49%。

  北京正筹办乐器展

  展会已成为外国乐器进入中国的最佳平台。据上海乐器展主办方———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佩瑛介绍,2002年起在上海举办的上海乐器展,首届展会的总规模仅为1.5万平方米。到今年10月月18日开幕的第五届展会,总规模已达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也由最初的近300家扩大到有上千家中外企业参展。上海乐器展已成为国外品牌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品牌的重要平台,同时成为国内企业展示中国乐器工业发展的窗口。

  据介绍,今年的第五届上海乐器展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957家厂商参展,其中,德国、法国、英国、

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及中国台湾地区更以展团形式参展,展会会聚了国际知名企业及YAMA鄄HA、ROLAND、GIBSON、KAWAI和广州珠江等品牌。广州珠江更是定了800平方米的大型展台。珠江钢琴集团是当今“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商”之一,十多年来其乐器产销规模、创汇能力、利税总额一直名列全国同行之首。

  由展会主办方与NAMM共同打造的NAMM大学论坛及课程,则成为2006年MusicChina各国参展商关注的焦点。全球知名乐器企业代表出席的“行业高峰论坛”将聚焦“中国乐器市场的未来走向”、“中国乐器市场的

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话题,这些都被各国参展商视为了解中国市场的好机会。

  另据中国乐器协会王根田理事长透露,为了推动乐器行业发展,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中国乐器协会将联手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NAMM),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从2007年起在北京举办中国(北京)国际乐器展。

  

国外乐器企业力争中国市场

  图:绝大多数的家长都希望能提高子女的艺术修养,这对乐器销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资料照片)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