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滩水电站下闸蓄水 驯服桀骜红水河高峡将出平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8:03 新桂网

  龙滩水电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为1号机组明年5月提前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天峨讯(记者贝为超 韦焕良 通讯员张重汶 潘炳康)桀骜奔腾的红水河变得平和温顺了,并逐步显现“高峡出平湖”的壮阔景象。9月30日1
0时,龙滩水电工程成功下闸蓄水!这是龙滩建设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龙滩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将逐步发挥工程发电、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龙滩提前下闸蓄水为1号机组2007年5月提前发电奠定坚实基础,明年2号、3号机组也将相继投产,将极大缓解广西用电紧张的局面。

  

龙滩水电站下闸蓄水驯服桀骜红水河高峡将出平湖

  9月30日上午,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开始进行下闸蓄水。龙滩水电工程位于中国十二大水电建设基地之一的红水河流域,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相应水库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27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70亿立方米。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龙滩水电站下闸蓄水驯服桀骜红水河高峡将出平湖

  9月30日,龙滩水电站左、右两岸导流洞同时下闸蓄水。当日上午,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开始进行下闸蓄水。龙滩水电工程位于中国十二大水电建设基地之一的红水河流域,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相应水库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近27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70亿立方米。新华社记者刘广铭摄

  龙滩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是建国以来广西投资最大的特大型工程。规划安装9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2001年7月开工建设,将于2009年12月全部投产。今年9月29日,龙滩下闸蓄水验收工作全部完成。

  龙滩下闸,截断红水河云雨。采用左右岸隧洞导流,导流洞各分两个孔,分别安装10×23.25米闸门。下闸蓄水,就是要把闸门从243米高程下降到215米导流洞底板高程实施挡水。当天龙滩坝址流量为820立方米/秒,符合设计要求。9时37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下闸蓄水总指挥钟俊下达下闸令。左右岸导流洞口4扇闸门在启闭机驱动下缓缓下降。每扇重310吨的闸门运行23分钟,轰然扎进滚滚洪流。

  随后龙滩开始永久封堵导流洞,打造蓄水的安全保障。下闸要求“滴水不漏”,闸门安装了橡胶水封有效地防止漏水。堵住导流洞出水口,抽干洞内积水进行长45米的混凝土“堵头”施工。记者看到,七局八局葛洲坝联营体在闸门前抛投黏土和棉胎堵漏。该联营体准备了2万袋黏土和200床棉胎。经检查,堵漏满足设计要求。

  龙滩工程统筹兼顾,科学蓄水。龙滩库容272.7亿立方米,采取分阶段抬高水位的方式完成蓄水。下闸后8-18天,由起蓄水位215米高程蓄至大坝底孔最低泄流高程290.5米。2009年8月前,蓄水至375米高程。采用梯级水库联合运行方式,合理安排红水河各梯级水库特别是天生桥、龙滩水库的蓄放水次序,减少对下游发电运行、广西电网电力供应的影响,特别是满足下游用水和珠江三角洲调水压咸补淡要求。

  记者看到,下闸后龙滩建设者和迅速抬升的水位“赛跑”,赶在水位抬升到240米高程前,抢卸价值1600万元的启闭机。

  编辑:蒙卫芝作者:贝为超 韦焕良 张重汶 潘炳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