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负责人:完善差别电价政策 促产业结构调整(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2:19 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负责人:完善差别电价政策促产业结构调整(4)

  中新网杭州8月3日电(柴燕菲)“买不起空调,更付不起电费”光着膀子、躺在马路边的农民工老王无奈地告诉记者,杭州市区边缘的农民房的电费太贵了,要一块钱一度电,即使几个人合买一台空调,也付不起电费。

  

发改委负责人:完善差别电价政策促产业结构调整(4)

  6月30日,连云港用电营业厅工作人员在更改电价表。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主要解决煤价上涨、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厂脱硫改造以及电网建设资金不足等矛盾。同时,将中小学用电价格统一调整为执行居民生活电价,并加大了推进城乡工商业用电同价的力度。中新社发 耿玉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执行差别电价政策电网企业增加的收入如何处理?

  答: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执行差别电价会导致电费收入增加。《意见》规定,电网企业执行差别电价增加的电费收入,作为政府性基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具体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政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另行发布。

  问: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后,可能对高耗能企业产生什么影响?有什么善后措施?

  答:执行差别电价政策后,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的允许和鼓励类企业仍然执行正常电价,不会增加支出,相对于限制类、淘汰类企业而言,其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可以达到鼓励先进的目的。对限制类企业用电加价标准不高,主要是引导其进行技术升级和更新改造,避免出现新一轮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对企业经营影响不大。限制类企业通过技术更新改造进入允许和鼓励类企业行列后,将取消对其的用电加价。淘汰类企业由于加价幅度大,加价标准高,将受到较大影响。预计三年内每年将增加成本5-6%,这些企业大部分将退出市场。由于高耗能产品供大于求,部分产品退出市场后,不会影响产品的正常供应。

  对政策实施后可能造成的企业关停并转及职工安置问题,各级人民政府要妥善处理,尽量减少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对企业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