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峡南线船闸提升封堵高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8:15 新华网

  

三峡南线船闸提升封堵高程

  一组船舶行驶在三峡船闸北线二闸室(9月8日摄)。9月15日,世界上最大的船闸――三峡船闸开始完建施工。 三峡船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船闸。船闸的单级闸室最大工作水头45.2米,最大通航流量为每秒5.67万立方米,这两项指标均为世界船闸之最。 三峡工程双线五级船闸投资62亿元,全长6.4公里,分南北两线
,可通过万吨级船队,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船闸修建于三峡大坝左侧的山体中,采用五级方式,将水位落差分级承担,使船舶像走楼梯一样逐级过坝。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宜昌9月28日电(江时强、刘敏)为保障正在完建施工的三峡南线船闸设备安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28日凌晨再次提升南线船闸上游封堵高程,落放检修叠梁门和事故检修门各一节,使上游封堵高程达到172.9米。

  为适应三峡工程在156米水位下运行,三峡双线五级船闸9月15日开始南线完建施工,一、二闸首底槛需浇筑混凝土,从131米高程抬升至139米。为保障施工进行,船闸上游和下游均进行了封堵施工。9月15日当天,在上游检修门门槽中落放了七节检修叠梁门,每节高度达3.8米,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高度达到26.6米的挡水面,可抵挡住157.6米高程的来水。

  在秋冬季时,三峡船闸口门区风力较大,最高时可达6级以上大风。为了预防大风将南线船闸人字门吹动移位,以免门体受损,同时也为了预防水位上涨后可能出现涌浪,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反复研究,决定提升上游迎水面封堵门高度。

  28日凌晨,三峡通航管理局的施工人员挑灯夜战,利用南线船闸桥式启闭机落放了剩余的一节3.8米高的叠梁门及11.5米高的事故检修门,将封堵高度加至172.9米,从而为南线船闸二闸首的人字门抬高施工提供了安全条件。(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