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国有产权交易763亿 转让亟待建立竞价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6:20 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国有产权交易763亿转让亟待建立竞价机制

  中国一些产权交易机构正在积极地探索利用产权交易平台为非上市的公司流转提供服务,这是一个既需要积极探索又需要谨慎对待的创新领域。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27日,在北交所等产权交易机构联合举办的“首届产权市场创新论坛”上,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邓志雄表示,国内一些产权交易机构正在积极地探索利用产权交易平台为非上市的公司流转提供服务,各方正在积极地推进中国产权交易协会的建设。

  邓志雄介绍,目前各省、区市国资监管机构认定的国有产权交易机构有60多家,而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这些机构共交易了763亿元企业国有产权,他表示,这个数字要比通过证券市场实际转让的企业国有产权多得多。通过市场转让的国有产权的比例已经达到80%左右,也就是说,由政府批准协议转让已经占20%以下。

  邓志雄称,产权交易还通过

信息化手段规范交易。他表示,作为监管部门来讲,大力倡导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产权交易办法,充分挖掘产权交易市场,发现卖主,公平、高效的配置资源。

  对于如何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中央党校经济部主任王东京也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解决所谓“国有资产流失”的批判,必须形成一个公平的资产定价。现在的国有资产转让中,卖方价和买方价往往不一致,这就需要一个均衡价值。美国耶鲁大学一个教授的观点认为,资产定价是资产的价格与成本无关,而预期收益的界限,预期收益大资产价格定价就高,预期收益小资产的价格定价就低。所以应当形成一种竞价机制,卖方的价格往往只是成本价,真正的实价由买方决定,而产权交易所应当成为一个提供公平竞价的平台。

  据北交所总裁熊焰介绍,该所在制度设计、软件设计、人才储备上已经为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服务的推出做好了准备,目前静候试点机会的到来。

  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也在发言中指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关键就是打通中小板市场跟代办转让系统与产权交易中心对接的捆绑。

  对此,邓志雄表示,今年以来在国务院有关文件的鼓励下,中国一些产权交易机构正在积极地探索利用产权交易平台为非上市的公司流转提供服务,这是一个既需要积极探索又需要谨慎对待的创新领域,应该严格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办事,产权加以机构探索非上市股份公司流转,一定要限定在非公众公司的范围内,一定不能做连续的交易,一个项目反复买卖。

  他还透露,各方正在积极地推进中国产权交易协会的建设,7月份已经召开了各地产权交易所民主推荐产生的发起人会议,目前正在向民政部递交方案。(张媛源李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