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届广交会高端访谈①广交会:国有外贸的摇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

  

  访广州轻出集团总经理郭建华

  广州轻出集团与广交会很有缘。这家老牌国有外贸公司成立于1956年,当年11月10日,首届广交会的前身“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登场。今年广交会迎来百届庆典,同样是50周岁的广州轻出亦迎来大庆。

  说起广交会,广州轻出集团总经理郭建华掩饰不住兴奋。从当年广交会参展业务代表,一步步成长为企业老总,郭建华与广交会的感情难以割舍。“参加广交会,当年那可是无上的光荣。外贸公司派出的业务骨干都经过精挑细选。广交会就是中国外贸人才的摇篮,当年的洽谈手,如今不少已成为各大外贸公司负责人。”郭建华告诉记者,从1977年第41届广交会开始,他届届赴会,并且珍藏着多届进馆证。

  以郭建华资深外贸行家的眼光看来,广交会经历过三大阶段,国有外贸公司的经营模式也随之发生巨变:

  计划经济年代,广交会由专业外贸公司组团。郭建华告诉记者,那时候无分企业、无所谓品牌,开会前一两个月大家就忙开了,忙着组织并上报货源,协调确定价格。开展后,各省都以商定的价格与外商洽谈,几乎不存在价格波动。“广交会日日有戏睇”是那个年代的一大特色。郭建华告诉记者,那时会期一个月,参会人员封闭在招待所住地,中央调集各大演出团体南下广州,既是调节也向外商展示中国才艺,说交易会是广州人的节日一点不过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外贸领域开始打破行政“条块”,地方外贸公司自负盈亏,外贸领域进入竞争年代。90年代初,广交会组展方式相应出现重大改革,实施“省市组团,商会组馆,馆团结合,行业布展”,彻底打破37年来由专业外贸公司组团的历史。郭建华印象最深的是,一夜之间,广交会门前19面团旗摇身一变为45面,场面蔚为壮观。

  这个时期,珠三角制造业狂飙突进。“广货”乘风破浪,享誉五大洲。依靠国有外贸企业重信誉、重品质等传统优势,广州轻出集团进出口业务突飞猛进,迅速成长为业务遍及全球的大型外贸集团。

  进入21世纪,中国入世,外贸经营权放开,“专业外贸”已成历史,越来越多生产企业、民营企业挤进广交会,配额经营的特权也日渐减少。看着当年只能找外贸公司“代理出口”的合作伙伴,如今纷纷自己布起了展位。郭建华感叹道,走品牌经营之路,走工贸一体化之路,已经成为国有外贸公司破茧重生的唯一选择。

  如今,依然将广交会视作结识外商重要窗口的广州轻出集团,其“三角牌”电饭煲、“

钻石牌”电风扇已经名扬四海。更重要的是,在与广州轻工集团强强联合组成广州轻工工贸集团之后,以生产基地为依托的广州轻出已经在未来竞争中抢得了先机。2003年、2004年,该公司连续两次入选
中国企业500强

  

百届广交会高端访谈①广交会:国有外贸的摇篮

  图:1977年第41届广交会,以业务员身份首次参会的郭建华(左三),正在向美国客商介绍展品。

  

百届广交会高端访谈①广交会:国有外贸的摇篮

  图:郭建华收藏的多届进馆证。小小进馆证,却是广交会的一张“脸面”,它们折射着广交会的巨大变迁。

  郭建华告诉记者,广交会既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历经50年从未中断更是一大奇迹。50年来,广交会数度变脸,由“官制”游向“商潮”,见证着也引领着中国外贸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这一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国有外贸公司,也在不断改革机制,跟随长大。如今依旧每届参加广交会的郭建华,当年心中的光荣感,已经被商海搏击的成就感所取代。

  本报记者 姚志德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