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欠缺"商人素质" "书生老板"需补上"市场意识"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欠缺"商人素质""书生老板"需补上"市场意识"课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6日电据

解放日报报道,在日前上海市举行的挑战杯飞利浦创意商业挑战赛上,出现耐人寻味一幕:以语音导航盲杖项目参赛的创业大学生,面对评委“配套设备价格多少,由谁买单”质疑时,脱口而出:“这个不用担心,由政府承担。”一位评委说:政府承担,就不需要考虑价格了么?想法太过“理想”。

  据了解,上海市有志创业的大学生中,这类现象并不鲜见。专家指出,高新技术和创意要真正转化为市场和财富,“书生老板”需补上“市场意识”这一课。

  据了解,不少学生脑海中的创业公式尚停留在“技术+资金=成功”上,忽略了对市场经营能力的培养。例如,有位计算机专业学生想办购物网站,可除了展示精美网页外,对物流渠道、市场空间、成本核算等“从来没想过”。某校创业指导中心举办财务知识讲座,应者寥寥,不少人的缺席理由竟是“出钱雇个专业财务不就行了”。中心老师无奈地表示,连账本都看不懂,怎能做好企业当家人?一年前开始创业的化学专业毕业生小华说,办企业光靠激情、技术、资金远远不够,财务知识、管理决策、风险预判等“商人素质”缺一不可,这是他在经营过程中吃了不少亏后总结出的深刻教训。

  专家指出,有关部门和高校须注重培育大学生创业者市场意识。据了解,上海市大学生科技

创业基金会将建立公共创业培训中心。
复旦
大学倡导“理性创业”,鼓励学生利用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等机会了解经营风险。上海大学与市人事局合作,设立创业创新能力培训点。(彭德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