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K-Ⅱ事件引发标准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2:52 北京商报

  关于化妆品违禁物质的滔天巨浪似乎已势不可挡,SK-II一波未平,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等四大品牌一波又起。铬、钕等违禁物质在越来越多的大品牌中现身,然而目前国际上的各种标准并没有对铬和钕进行明确的含量规定,并且有着“默认不影响健康”的“不检测”行规。

SK-Ⅱ事件引发标准之争

  争议一:残留物标准难以定性

  SK-II艳丽的红色包装已经从许小姐的梳妆台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天然萃取成分的韩国化妆品品牌。“今天在网上看到兰蔻、迪奥等也有有害物质,而且比SK-II含量还大,我简直吓了一跳。”她忿忿地说:“大品牌都这样,以后干脆不用护肤品了!”许小姐还舍弃了一张美容卡,一年多来她一直在一家护肤中心使用SK-II的产品做美容,为了保证产品货真价实,她还特意从商场买产品再到护肤中心美容。每个月花在脸上的钱就好几千块。

  “现在我的朋友、还有护肤中心认识的朋友都不再使用SK-II了,而且许多人也都没敢尝试其他品牌。”她说,近来的化妆品违禁物质风波已经让她们对化妆品心存恐惧了。“但是到底哪个产品是没问题的,为什么以前没检测出来呢?”不少人都有着和许小姐一样的疑问和迷惑。

  不管是SK-II,还是兰蔻、雅诗兰黛等大品牌,铬和钕等物质是这场化妆品信任危机的罪魁祸首。在我国的《化妆品卫生标准》中对于铅、汞、砷有严格的含量限制,对于化妆品主成分禁用物质中也有规定:不得含有“铬酸和其盐”和“钕酸和其盐”。但是,化妆品成分的标准分歧在于:“主成分中不得含有”与“原料中可能残留”存在冲突,到底残留到何种程度才算危害健康,尚无定论。

  争议二:原料残留是否该检测

  目前,我国使用的化妆品成分含量统一标准是从欧盟的标准中沿用过来的,在化妆品主成分中对铅、汞、砷的含量有严格的含量限制,但是钕、铬两种成分则是《化妆品卫生标准》中对化妆品成分中标明的禁用物质。

  “我国在进行化妆品检测时,只对铅、汞、砷的含量进行检测。”业内有关专家表示,这几种物质在《化妆品卫生标准》中有明确的含量不标准,如汞含量不得超过1ppm,铅不得超过40ppm(含乙酸铅的染发剂除外)等。但是他说,铬、钕等上百种“禁止在主成分中使用”的物质,检测部门是会逐一进行检测的。

  “不使用这些物质已经成为行规,化妆品生产企业不会人为添加这样的化学物质进入化妆品中,而且其对化妆品改善皮肤表面效果并没有好处。但此类相关检测机构一般不对这些物质进行检测。”他还透露,在化妆品主成分之外的原料当中是有可能带有微量的铝、铬等化学物质的,不过一般只是微量的。这些原料残留物质的含量并没有明确的检验标准和程序。“也就是默认为不影响人体健康。”他告诉记者。

  当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质监部门正在与下属相关的化妆品协会就化妆品违禁物质问题进行调研和沟通,近期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并处理此事。

  争议三:难以建立国际统一标准

  当SK-II化妆品因为被查出含有中国禁止添加的重金属铬和钕后,宝洁公司不得不无奈宣布“暂时撤出中国市场”。但与此同时,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却发表了一份声明称,经过检验,SK-II产品中确实含有少量的重金属铬和钕。但在新加坡销售的这些化妆品中的铬和钕以微量杂质形式存在,其含量不构成安全威胁。

  同样的产品,却因不同国家对于化装品的标准不同,而遭到了不同的命运。这种做法是合理的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昨天联系了相关化妆品专家。

  “同一种化妆品,用于不同的人种可能出现不同的状况,所以,各国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出不同的化妆品标准是非常合理的。”该专家表示,不光化妆品,很多产品在不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

 肖玮 王晓然/文 晓莹/图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