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何以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7:31 中国新闻网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何以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13%。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3年以来,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13%,政府对经济运行有效的调节,保证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微观经济效率的提高。

  改革开放28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平均达9.6%,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加快发展,使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13%。中国经济何以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我认为,主要是由以下几方面因素决定的。

  第一,改革开放大大激发了经济活力,解放了社会生产力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重大决策,改革传统的以行政命令为主的经济管理体制,实行对外开放。改革开放犹如两条自动向前滑动的巨轮,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今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就一定能继续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快速增长,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第二,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方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从1978年起,党和国家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方针,从此翻开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的一页。关于中国的发展,邓小平高瞻远瞩,为中国规划了经济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是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是在20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是在21世纪的五十年内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三步走战略的指导下,我们已顺利实现前两步战略目标,正在为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奋斗。

  在发展的理念上,也在不断发展创新。邓小平提出“发展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些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对发展问题的认识。当前,科学发展观已深入人心,必将引导中国经济更加健康地快速增长。

  第三,政府对经济运行有效的调节,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微观经济效率的提高

  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并不是放任自流的,而是有政府的调节和管理的。政府的调节和管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行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二是通过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增进微观经济的效率,保护资源、生态和环境,维护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三是通过财政税收等杠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进行了六次宏观经济调控,其中除了第五次即1997~2001年为扩张性宏观调控,实行扩张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治理通货紧缩外,其余五次,都是紧缩型宏观调控,实行偏紧或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治理经济过热。调控的目的是共同的,就是恢复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协调,纠正和防止经济波动幅度过大,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由于这几次宏观调控比较顺利,成效显著,减少了损失,保证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第四,中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力量

  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工资水平较低且受劳动力供求关系影响多年来基本稳定在较低水平上。工资成本低是中国出口产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和第二、三产业转移,共转移出2亿人,从而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产出的增加。世界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1979~1984年和1995~1998年,生产率提高分别有70%到90%来自于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转移到城镇就业,因为城镇就业利用现代技术,使得产品增加值大幅度提高。总之,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且素质不断提高,是中国过去和今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第五,中国具有巨大的并不断扩展的市场

  中国十几亿人的巨大市场吸引着各方面投资者。还有,中国由于长期比较贫穷落后,基础设施缺口很大,投资机会很多。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经济增速快,人民收入水平迅速提高,国内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使中国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最广阔的场所。这几年我国

房地产业发展很快,投资增速年均达20%以上,除了有部分不正常因素外,主要是由于广大群众对房地产需求旺盛的结果。

  第六,中国具有持续的高储蓄率和高投资率

  中国人民不仅勤劳,而且节俭。中国的储蓄率高是全世界出名的,长期在30%以上。高储蓄率支撑着高投资率,从而支撑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的资本形成率一直很高,1978~2003年中国资本年均增长率为9.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达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也主要是由高储蓄率基础上高投资增速带动的。

  第七,有利的国际环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和平的国际环境非常有利于中国一心一意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还有世界经济处于增长期,全球GDP增速除2001年为2.4%外,2002~2005年都在3%以上。主要发达国虽然不可能摆脱经济危机,但尚未出现像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那样影响全球经济的严重的经济危机。再有,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深入发展,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有利于中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和经济的迅速增长。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张卓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