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泰国审计总长:将调查他信政府丑闻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泰国审计总长:将调查他信政府丑闻工程

  见习记者刘莉上海报道

  “他是泰国人,我们是‘同胞’,如果他决定回国,将不会遇到麻烦。”兵不血刃而成功政变的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在9月21日表示,欢迎流亡英国伦敦的他信以普通公民身份
回国。

  同一天,效忠于颂提的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宣布,授权泰国

审计总长乍鲁万·迈达加(JaruvanMaintaka)在军方的全力支持下,调查泰爱泰党领导的他信政府在5年任期中涉嫌的多起“丑闻项目”。

  他信财产可能被冻结

  将受到调查的项目包括:他信创建的电信帝国臣那越集团(ShinCorp)以19亿美元,免税售予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49.6%股份的交易;旨在帮助2004年海啸受害者的救济金使用情况;即将于9月28日投入运营的曼谷新苏瓦那布呼米机场(SuvarnabhumiAirport)的相关工程。

  “这些调查可能会冻结他信在泰国的资产,并最终导致其财产被没收。”泰国“倒他”行动发起人旗下传媒集团的资深记者方德豪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信选择去伦敦,主要因为他在那里有大量投资,急于去处理这些海外资产。至于他信在泰国国内的遗留资产,目前数额不详。

  他信这次政治危机的根源在于“政商不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危机的直接导火线———出售臣那越集团股权,最初动机却是他信想摆脱“政商不分”的嫌疑。

  臣那越集团是他信的家族企业属下最有价值的资产,是泰国最大手机电信业者———联号亿旺资讯服务公司(AIS),其他还包括泰国卫星通讯公司(ShinSatellite)、泰国亚洲航空、资本OK财务公司(CapitalOK)等。

  2006年1月23日,新加坡的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以733亿泰铢(约合19亿美元),全现金收购臣那越集团49.6%股份。这起交易创下泰国有史以来最大宗公司并购案,淡马锡掌握了臣那越96.1%的股份。对此,他信称,其家庭成员之所以出售股权,目的是打消公众对他利用公权牟利的猜测。

  逃税与危及国家安全

  不过,这次交易中的两件事不但没有使得他信摆脱“政商不分”的诟病,反而火上浇油。首先,反对派指责他信家族19亿美元的交易涉嫌逃税和内部交易;其次,在交易通过的同一天,他信政府通过了一项新法例,将外资拥有泰国电信公司的上限从25%调高到49%,好正为这笔交易铺平了道路。

  泰国证券交易所最后的调查证实,上述交易并非内部交易,所以符合免税规定,尽管其数额十分巨大。因为根据泰国法律,

股票交易所得免税。唯一不符合规定之处在于,他信的儿子在出售股票前,没有向证券交易所报告自己控股数额上的变动。

  在向淡马锡出售股权前,他信家族通过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控股公司,将其所控的臣那越集团股票以每股1泰铢的价格出售给他信的儿子,后者再以每股49.25泰铢的价格出售,个人股票交易的方式可以免于高额税收。另一矛盾的焦点在,此次交易完成后,淡马锡掌握了臣那越96.1%的股份,泰国国内民众认为,由新加坡政府公司控制泰国电讯业,危及国家安全。

  按照新的泰国法规,外国资本在本国电信公司的股份不能超过49%。通过收购臣那越集团49.6%的股份,淡马锡得到了臣那越旗下核心产业泰国最大手机公司亿旺资讯(AIS)42.9%的股份。而亿旺资讯的第二大股东是淡马锡控股的新加坡电信(SingTel)。把新加坡电信的股份算上,淡马锡拥有亿旺资讯的52%股份,超过了49%的上限。不但如此,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还拥有另外0.76%的股份。

  对此,淡马锡还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式:在泰国设立两家子公司———Aspen控股公司和Cedar控股公司,分别掌控臣那越集团11%和38%的股权。Aspen为淡马锡全资所有,而淡马锡占Cedar的股权比例为49%。

  “在法律上没错,但卖股的整个过程有钻法律空子的嫌疑。由此引起民众对他信个人道德操守的质疑。”方德豪解释说。

  图:

  出售臣那越集团股权是此次政治危机的直接导火线之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