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不拼争市场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4:32 北京商报

  

企业年金不拼争市场利益

  据新华社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昨日强调,企业年金运行涉及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监管的真空或者重复监管,就必须强化功能监管。机构监管部门重在监督取得资格的机构依规运作,而不是拼争市场利益。

  陈良是在昨日举办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透露,到2005年底,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已达到2.4万多家,参加职工900多万人,积累基金680亿元,资金量比2000年增长了256%,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相继建立企业年金,其示范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中国从1991年到2000年底,只有1.6万多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560万人,基金积累191亿元。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由于我国的企业年金从补充养老保险演化而来,发展的时间较短,许多人对其还比较陌生。实际上,欧美许多国家实行企业年金的历史已长达近百年,各类企业年金花样繁多,管理运作模式也各有特色。其中,以养老金或退休金为内容而设立的企业年金占有主导地位。

  多项措施完善社保体系

  □养老保险制度:

  扩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范围、做好基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建立正常的养老金调整机制、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

  □城镇医疗保险制度:

  巩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

  □法律法规:

  制定《社会保险法》、《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和《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条例》等。

  □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

  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险、推进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其他:

  加强基金征缴管理,严格执行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申报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社会保险稽核和劳动保障执法监察。逐步提高财政支出中用于社会保障的比重。

  我国社保覆盖人数每年递增6%

  据新华社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说,近几年,中国社会保险覆盖人数每年递增6%左右,基金支撑能力逐步增强。

 据新华社电 赵振超/制表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