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壳牌中国22日收购统一润滑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3:18 重庆商报

  

壳牌中国22日收购统一润滑油

  壳牌收购统一,国内润滑油市场面临洗牌 CFP图9月22日,在事先并无“风声”的情况下,壳牌与统一石化公司联合在京宣布:壳牌中国控股私有有限公司(壳牌中国)通过100%收购祥嘉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统一润滑油整编进壳牌润滑油大军。壳牌通过这一收购,将获得统一惟有的两家独立法人公司“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统一石油化
工(咸阳)有限公司”75%的股份,这两家企业生产和销售统一牌润滑油。该交易使壳牌成为中国润滑油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能源公司。此外,双方约定,统一的品牌和原有管理团队均将保留。

  壳牌出价可能过10亿

  “在中国这样重要的润滑油市场的成长,对于保持壳牌国际领先地位至关重要。购买统一的股份,正符合壳牌的下游的战略,即通过在高增长市场的资产组合取得更赢利的下游业务。”壳牌润滑油业务首席执行官大卫·皮瑞特昨日表示,中国将是全球润滑油工业新的增长点。

  前日,壳牌和统一都不愿透露并购的金额。润滑油市场一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外资并购中国企业的成本正在增大,壳牌获得的75%的股权出价将不会低于10亿元人民币。他认为,壳牌与统一合资,主要是看好统一在国内所拥有的销售网络和赢利能力。壳牌并购统一后,其产品与国内品牌之间的产品价格差异缩小,国内润滑油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统一看中壳牌上游资源

  出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的统一石化原董事长霍振祥透露,统一与壳牌的合资项目在9月8日就获批了。

  “统一最终看中了壳牌,主要是看中了壳牌是全球性的经营很成功的公司,而且双方的产品具有一定的互补性。“霍振祥表示,统一将可以从壳牌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拓展自身供应链。

  目前世界知名的润滑油品牌——壳牌、美孚、BP嘉士多及中石化长城、中石油昆仑等,几乎全部拥有上游资源的支撑,只有统一没有。1993年成立的统一石化,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车用润滑油生产商,统一润滑油也是我国车用润滑油的第一品牌,在全国拥有2000家经销商和90000家零售商。

  霍振祥说,统一选择了合资这条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资源。随着发展壮大,其基础油主要依赖于进口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自去年以来,石油价格飞涨带动基础油价格大幅飙升。到今年5月中旬,基础油总涨价幅度超过50%,部分标号供应严重短缺;与此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宣告停售基础油。由此导致国内众多中小润滑油生产企业纷纷倒闭,缺少上游资源的统一石化曾被传要倒闭。“我们另外也是为了辟谣。”霍振祥指出。

  收购仍须商务部批准

  根据前不久我国出台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作为中国名牌、中国驰名

商标和国家质量免检产品,统一此次被外资收购要报商务部审批。对此,壳牌方面昨天告知记者,8月2日,壳牌和统一签署合作协议并报商务部备案,截至9月13日商务部给出意见的最后期限,此次收购未得到商务部的阻止。

  综合

新京报 京华时报 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